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重現天橋下的記憶—國家圖書館徵集中華商場及西門町老照片
  • 2021-03-23

臺北市中華商場拆除前,是許多人心目中臺北最繁榮的商場。近期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的公視大戲,喚起民眾對中華商場歷史的重視。國家圖書館即日起徵集中華商場、西門商圈老照片,邀請您觀賞戲劇時,參與國圖老照片徵集活動,來趟中華商場記憶之旅。

臺北必訪商場1960-1970年代

臺北市中華商場1961年落成啟用。位於今日中華路一段,共有一連八座三層之建物連綿,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緊鄰縱貫線鐵道與西門町商圈。商場啟用後,帶動周遭商圈快速發展,往來人潮絡繹不絕,曾是大臺北地區最具規模的公有綜合商場。常民的食衣住行育樂需求在此一應俱全,興盛繁榮的光景是許多人對於臺北城的共同記憶。

再見中華商場1980-1990年代

進入1980年代,隨著臺北市商業重心的東移和日益老化的商場建築,過往的繁華光景不再。直到1992年興建捷運西門站工程,八座名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之商場建物悉數拆除。屬於商場的燦爛風華只能留在人們記憶中。

重現中華商場當代

今日,當我們緩步於寬敞的中華路,西門商圈依舊遊客如織,商家林立、車水馬龍,只能遙想當年中華商場的悠悠時光。2021年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重現臺北市中華商場拆除前西門町的榮景。該影集結合數位素材與特效,搭建占地達2公頃的大型片場進行拍攝。影集以天橋為符號,連結各棟商場間人們與時代的記憶,傳達「消失」的核心精神。隨著時間消失的是場景,流轉的是光陰,回憶則是重現已逝光陰的魔術。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家圖書館負有徵集及典藏珍貴文獻之責,自2003年起建置「臺灣記憶」系統,數位典藏臺灣各時代的歷史記憶與風貌,提供各界檢索利用。「臺灣記憶」系統設計分享功能,方便民眾上傳分享個人收藏的老照片。系統可標註分享者(姓名、電子郵件)及老照片(標題、年代、關鍵詞、描述、地理位置)資訊,透過照片「人、事、時、地、物」,呈現老照片精彩動人的故事。曾館長鼓勵大家觀賞公視精緻大戲《天橋上的魔術師》時,參與國圖老照片徵集活動,來趟中華商場記憶之旅。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邀請您分享記憶中的中華商場,重拾567年級生的黃金記憶。若您手中有中華商場、西門商圈的老照片影像,歡迎與我們聯繫(聯絡信箱:tmreader@ncl.edu.tw)

相關連結:
1.
「中華商場」圖片來源:《臺灣省名勝古蹟集》,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65。臺灣記憶系統-電子書連結:https://tm.ncl.edu.tw/article?u=022_107_000100
2.臺灣記憶系統首頁 https://tm.ncl.edu.tw/index?lang=chn
3.臺灣記憶系統-照片上傳 https://tm.ncl.edu.tw/memorywindow?lang=chn

  • 臺灣記憶系統-照片上傳
    臺灣記憶系統-照片上傳
  • 臺灣記憶系統首頁
    臺灣記憶系統首頁
  • 「中華商場」圖片來源:《臺灣省名勝古蹟集》,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65。
    「中華商場」圖片來源:《臺灣省名勝古蹟集》,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6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