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110年國家圖書館「數位資源學習講堂」系列課程開始了~!
  • 2021-03-04
圖書館有豐富的知識寶藏,好像一個浩瀚無垠的異世界,讓我們一起到圖書館尋寶!

國家圖書館自5月12日(三)起特辦理年度「數位資源學習講堂」十堂系列課程,歡迎各位讀者參與,一同聆聽知識之音!

參加對象:一般讀者(線上報名:https://tinyurl.com/2021-nclclass

講座地點: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01會議室(歡迎攜帶筆記型電腦,實地演練課程操作的系統。)

課程內容:

5月12日(三) 圖書&期刊

練功的基礎是蹲馬步,知識的泉源是圖書&期刊。

14:30-15:30 圖書資源

15:30-16:30 學術期刊雜誌

第一堂課是尋找圖書資源,課程包含館藏目錄查詢系統等系統介紹;

第二堂課是尋找期刊資源,課程包含館藏中文、西文學術期刊資料庫等系統介紹,歡迎報名參加!


6月9日(三) 報紙&論文:延期至7月21日,並於下午 2:30 開始線上直播。

課程直播連結: https://youtu.be/HaWEyVj_Hok

老報紙好像時光機一樣,帶我們回味過去時光;最新的碩博士論文,可見先進有趣的研究成果。

14:30-15:30 報紙資源

15:30-16:30 學位論文

第三堂課介紹報紙資源,課程包含報紙紙本、全國報紙資訊系統、新聞知識庫等館藏資源介紹;

第四堂課介紹學位論文資源,課程包含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美加博碩士論文資訊系統等資源介紹,歡迎報名參加!


7月7日(三) 電子書&影音資源: 延期至7月14日,並於下午 2:30 開始線上直播。

課程直播連結: https://youtu.be/mLJOWp_ZWHs

您可知道除了紙本館藏之外,國家圖書館還有精彩的數位源供您享用?電子書與影音資源,讓您隨時隨地都可以樂活充電一下~

14:30-15:30 電子書

15:30-16:30 影音資源

第五堂課介紹電子書,課程包含電子書刊送存閱覽服務、電子書ATM系統、臺灣華文電子書庫等館藏電子書資源;

第六堂課是影音資源的導覽,課程包含數位影音服務系統、行動影音服務系統、空中英語教室等影音資源介紹,歡迎報名參加!


8月11日(三) 臺灣研究資源&政府資訊

小小的臺灣,藏有許多大大的故事~館藏臺灣研究資源與館藏政府資訊,為您述說臺灣的記憶點滴。

14:30-15:30 臺灣研究資源

15:30-16:30 政府資訊

第七堂課介紹臺灣記憶系統,內有1946年以前臺灣舊籍文獻之收藏的古書契、臺灣早期風景及原住民生活明信片、拓片、版畫、圖像文獻等資源;

第八堂課是政府資訊的運用指南,課程包含館藏政府資訊資源介紹:政府公報資訊網、政府統計資訊網、館藏政府出版品選輯。歡迎報名參加!


9月8日(三) 漢學研究&特藏文獻資源

您可知道,《木刻雙色印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焦尾本.註東坡先生詩》為珍貴難得之國寶典籍?個國家的知識與文化,亦為國力的指標,即所謂的「軟實力」。

14:30-15:30 古籍特藏文獻

15:30-16:30 漢學研究資源

第九堂課介紹館藏重要古籍資源,例如漢簡、敦煌經卷、宋、元、明、清善本等,同時介紹本館之古籍數位典藏服務;

第十堂課介紹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本館漢學研究中心收藏世界各國有關漢學研究之書刊,另有影照本佚外漢籍、海外漢學研究博士論文等,總藏量21萬冊以上,是全球漢學研究之知識基地。就讓這堂課程,帶各位一窺漢學研究資源的堂奧吧!歡迎報名參加!


//


如有相關問題,歡迎逕洽林先生(電話:02-2361-9132分機203,電子郵件:ref@ncl.edu.tw)

1.藝文中心位置圖:https://tinyurl.com/our-addr
2.歡迎參與者攜帶個人之筆記型電腦,實地演練課程操作的系統。
3.全程參與者提供1小時終身學習時數(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4.若因疫情影響,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及保護公眾健康,而需暫停活動或延期,將於本館網頁「最新消息」公佈。造成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