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問世間情為何物~國圖2021春天讀詩節系列講座登場
  • 2021-02-19

隨著春天的腳步接近,民眾引頸期待的2021春天讀詩節「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系列講座將於220日展開,歡迎讀者踴躍報名參加,享受洋溢愛情詩詞的春天!

國家圖書館辦理四季閱讀講座,春季閱讀的詩詞導讀賞析,受到讀者熱烈的喜愛與肯定,邀請的主講者亦均為知名學者,講座可謂叫好叫座。

曾淑賢館長表示:2020年對於全球來說,都是極為艱難的一年,目前仍有許多國家受困於疫情,於此同時,可以到圖書館參加閱讀活動,聆聽名家的精采導讀、充實自我,具有正面積極的力量,所以國圖仍持續辦理四季閱讀講座,希望在新的一年繼續給予民眾帶來安頓身心的力量。此外,也要提醒參加講座的民眾,務必遵守防疫規定,除了事前報名之外,入場前須配合戴口罩、量測體溫及酒精消毒,活動進行中全程戴口罩,不忘在心靈充實的同時也守護彼此的健康。

2021春天讀詩節活動自220日至424日,利用週六下午200430在國圖藝文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歡迎喜歡詩詞的朋友把握機會,踴躍報名。2021春天讀詩節主題為「情為何物——歷代愛情詩詞導讀」,愛情是人們心中最柔軟的部分,愛情也是文學作品中永恆的主題,古人用浪漫唯美的筆觸,抒寫世間的生死絕戀,時至今日,讀來依然盪氣迴腸、感人肺腑。而詩中溫柔婉約、智慧雋永的詞彙亦值得後世人作為書寫的典範。曾淑賢館長也鼓勵讀者多多利用國圖的推薦書單,在聆聽講座之餘,進一步閱讀相關書籍。本系列講座邀請顏崑陽、吳旻旻、蔡瑜、歐麗娟、劉少雄、鄭文惠、洪淑苓等多位受歡迎的學者,帶領大家領會詩詞中探求至愛的真諦,同時提升鑑賞詩詞意境之美的能力,深掘優美動人的詩詞寶藏。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0_spring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264

推薦閱讀書單:https://bit.ly/37sAKMB


第1場  2月20日

講題:揭開層層外衣,讓愛情回歸原初的人心——活活潑潑閱讀先秦男女情詩

主講人:顏崑陽/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講座教授

第2場  3月13日

講題:分離,因而更懂得愛——談漢代愛情詩

主講人:吳旻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

第3場  3月20日

講題:談陶淵明的夢幻之情與理性之愛

主講人:蔡瑜/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第4場  3月27日

講題:唐詩中的婚姻與愛情

主講人:歐麗娟/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第5場  4月10日

講題:我思君處君思我——談唐宋情詞的一種思念模式

主講人:劉少雄/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第6場  4月17日

講題:禮教/情教・女體/國體・性別政治:元明的愛情詩

主講人:鄭文惠/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

第7場  4月24日

講題:現代情詩中的溫柔與疼痛

主講人:洪淑苓/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
  • 2021春天讀詩節海報
    2021春天讀詩節海報
  • 2021春天讀詩節主題書展1
    2021春天讀詩節主題書展1
  • 2021春天讀詩節主題書展2
    2021春天讀詩節主題書展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