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天象解密─國圖特藏《天元玉曆祥異賦》新書發表會暨李豐楙教授專題演講
  • 2020-09-14
天象解密─國圖特藏《天元玉曆祥異賦》新書發表會暨李豐楙教授專題演講

明清兩代列為禁書 塵封七百年重新問世

      地震時有地鳴傳出,代表天子治國失策?錯誤的季節降雪,代表大臣即將作亂?地上冒出大量昆蟲,表示將要發生飢荒?月亮遮蔽火星,代表戰爭失利?久旱之後天空出現彩虹,表示即將落雨?這些日常中可能見到的天文現象,在古代的星占書中,皆是有意義的,它可能代表了國運昌隆、久旱甘霖;也可能代表國家臨危,帝王必須自省。因此與國運息息相關的天文現象,在古時是禁忌,一般平民百姓不能觀測天象,以免窺知國運;而星占書更因有預測功能,千年來皆成為禁書,民間不能閱讀,只有帝王家與欽天監得而習知。
 
  國家圖書館特藏精品《天元玉曆祥異賦》(館藏書號:06472)為中國古代天文星占書集大成之作,起源於宋代,亦是最早紀錄極光的中國古籍。書中蒐羅天、地、日、月、五星、客星、流星、風雨虹霓等大氣現象,並用彩圖描述各種和上述內容有關的奇異現象,共有九百幅圖左右,每圖下更附註解文字,對於了解古代天文現象是極佳的參考。國圖特與大塊文化攜手合作,將此善本精品重新編輯成一套3冊的《新編御製天元玉曆祥異賦》彩繪本,由政大名譽教授、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李豐楙編審,公開塵封百年的明代禁書,讓廣大讀者得以窺知古代天文現象、了解古代天文曆法的精髓。
 
  恰逢新書出版之際,國圖與大塊文化特別於917日週四下午舉辦新書發表會暨主題講座,邀請國圖曾淑賢館長、大塊文化郝明義董事長分享復刻這本珍貴古籍的心路歷程,同時,也特別邀請到負責編審、導讀本書的政大名譽教授、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李豐楙教授,為讀者們帶來主題演講,以歷史、民俗、天文、社會學、版本學等豐富的角度,引領讀者們充分觀覽古籍之美。

講座資訊
 
時間:2020年9月17日(四)14:30-16:30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3樓國際會議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講:李豐楙教授(中研院兼任研究員、政大名譽教授)
活動報名:https://www.accupass.com/event/20082810381614296388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