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有關國圖自修室防疫期間開放疑慮回應說明
  • 2020-04-12

有關412媒體接獲民眾投書指出國圖執意開放200人以上的自修室,漠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國圖回應如下:

國圖一直密切關注疫情發展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進行各項防疫 措施同時也顧及讀者閱讀使用需求的社會責任所以,為了莘莘學子的需要,仍勉力開放,但持續注意和評估可能的風險及進一步的防疫措施

國圖自修室採實名制刷卡進館,到館時間、對象都能清楚掌握,並且自二月以來,不斷加強防疫工作已進行以下強化措施:

1.三月份即要求讀者進入自修室一定要全程配戴口罩、量體溫、酒精洗手。

2.自修室內禁止交談並設戶外休息及用餐區

3.於自修室入口處放置酒精消毒器提供讀者利用。

4.自修室鄰座席位之間加裝加裝壓克力透明隔板。

5.敞開自修室前後玻璃門增進空氣流通。

6.撤掉自修室大型展覽櫃,加大自修室座位間隔,每組座位互相錯開

7.每日開館前由清潔人員以漂白水進行座位擦拭及消毒。

 、為了解防疫期間讀者對本館自修室各項防疫措的意見以及服務需求,於109年3月27日至3月29日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92.8%讀者對目前自修室防疫措施表達滿意而且希望國圖繼續開放自修室

、國圖自修室及相關服務將持續以防疫優先、民眾健康安全至上之前提下,持續開放為民服務,並將座位數控制在百人以下。

除自修室加強防疫措施國圖在閱覽及公共區域亦進行許多防疫措施及服務:

()防疫措施

1.2月初每天清潔消毒桌椅、電腦鍵盤、電梯按鈕等等,以維護讀者閱讀環境安全。

2.3/10進入圖書館閱覽區量測讀者體温,並進行手部酒精消毒,3/24起入館者一律全程配帶口罩。

3.3/10起,暫停參訪導覽申請及發放參觀證,民眾如欲了解本館相關服務資訊及館舍環境,可使用本館建置之總館環景導覽系統、瀏覽各樓層專室簡介及觀賞簡介影片。3/25起暫訂團體討論室使用,避免讀者在密閉空間群聚風險。

4.3/24起圖書館閱覽區,桌子間加上透明隔紙,減少對面坐引起的飛沫傳染風險,座位安排採間隔座方式,以保持距離。另針對較密集的網路資源使用區,在座位間也加上自製的透明隔板,讓讀者安心使用。

 (二)防疫服務

1.2/7設置「居家防疫.閱讀給力-國圖精選資源專區」,精選主題書單,電子書,國圖免費開放之線上學習課程、線上資料庫,以及線上主題展覽,提供讀者在家也能獲得學習資源。

2.3/12推行知識快易達-提供資料影印快送服務申請,本館接獲使用者申請並確認需求後,3日內將館藏論文及期刊資料影印外送或掃描傳遞給使用者,並於入口辦證處設置知識快易達取件窗口,使用者不用入館查詢資料即能取件,同時也可以採自付郵遞費用方式,送至使用者指定地點,對於中南部使用者不用搭乘長途大眾交通工具至館,即可取得國圖資料。

3.3/12推行「線上小參通--線上資源使用指導網站」,提供線上參考服務及line等線上即時回應管道。使用者透過「我要提問」功能,以及國圖小參-line參考諮詢專線(ID: nclrefservice),透由線上專線提問,由專業參考館員線上即時回答諮詢問題,並指導使用本館豐富的線上資源。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