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合作,舉辦「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
  • 2019-09-17
國家圖書館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合作,舉辦「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

國家圖書館與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合作,舉辦「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展期從2019921日至1015日,展出地點為馬來亞大學中文系「紅樓夢研究中心」。

2015年國家圖書館於馬來亞大學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歷史悠久的馬來亞大學是馬來西亞排名第一的大學,也是馬來西亞第一個設有中文系的大學,與臺灣許多大學一直有很緊密的學術合作關係,是馬來西亞研究漢學的重鎮。馬來亞大學中文系致力於紅樓夢研究,完成馬來文版《紅樓夢》翻譯,成立「紅樓夢資料中心」及「紅樓夢研究中心」。

2019年「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呈現臺灣數位人文的研究成果。數位人文利用數位科技或工具(如詞彙標記、字詞頻分析、社會網絡分析等)進行人文學研究,提供研究者不同觀看資料的角度,或因此產生新的研究課題。

配合展出地點「紅樓夢研究中心」,特別以「紅樓夢」為例,介紹臺灣數位人文及紅樓夢研究兩者交會後,耳目一新的研究取徑。例如:利用數位人文平台快速地進行紅樓夢「程乙本」及「庚辰本」的版本比對;或分析「情緒詞」(高興、悲傷)在120回文本中出現的比例。

「數位人文:跨域共入紅樓夢」展覽分為五部分,希冀開啟大家對數位人文的認識及興趣:

一、數位人文學年表:從1936年至2017年的數位人文學重要大事。

二、臺灣數位人文研究例舉:從「文學研究」及「史學研究」分析紅樓夢文本。

三、臺灣數位人文研究平台及工具:介紹國家圖書館、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等三個機構開發之數位人文研究平台。

四、名人大講堂:呈現四位學者祝平次教授、黃一農教授、白先勇教授及歐麗娟教授,針對數位人文或紅樓夢之精彩演講。

五、書籍及學術論文:展出國家圖書館藏60餘冊與數位人文及紅樓夢研究之書籍及學術論文。

展覽期間2019年9月21日至10月15日,馬來亞大學同時舉辦多項精彩可期活動:臺灣文化光點計畫「文學體驗營(9/21-9/22)」、2019紅樓夢國際學術研討會(10/4-10/6)、臺灣漢學講座(鄭毓瑜院士主講10/15),歡迎蒞臨參觀。

展覽介紹影片:國家圖書館--影音專區 http://mdava.ncl.edu.tw/content.php?vid=2751

  • 利用文本比對工具進行不同版本的比較(圖左:程乙本;圖右:庚辰本)
    利用文本比對工具進行不同版本的比較(圖左:程乙本;圖右:庚辰本)
  • 情緒詞「高興」詞頻於60回前逐漸上升,然後逐漸下降;「哭泣」與「悲傷」則於80回後大幅提升
    情緒詞「高興」詞頻於60回前逐漸上升,然後逐漸下降;「哭泣」與「悲傷」則於80回後大幅提升
  • 展覽印章1 圖像出處《紅樓夢》(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刊巾箱本)
    展覽印章1 圖像出處《紅樓夢》(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刊巾箱本)
  • 展覽印章2 圖像出處《紅樓夢》(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刊巾箱本)
    展覽印章2 圖像出處《紅樓夢》(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刊巾箱本)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