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東西文明的交會—館藏敦煌文獻主題展覽
  • 2019-06-17
東西文明的交會—館藏敦煌文獻主題展覽

古代敦煌是中原與西域、中國與西亞乃至歐洲、北非交往的咽喉,正是由於這樣的特殊地理位置,才使它成為絲綢之路上的一顆明珠和中原王朝對外交往的視窗。在這個交匯著中國、希臘、印度、中亞、西亞等不同系統的文化都會中,漢文化自漢代以來就一直佔據著主要地位。

敦煌文獻是二十世紀初中國學術四大發現之一,隨之興起的敦煌學,其研究範圍以文獻為中心逐步擴展到藝術史、美術學、石窟考古及石窟保護等多個領域,蔚為一代顯學。僅就敦煌文獻研究而言,大凡涉及中國古典文史的人文社會科學各個學科,都可以從中獲取必要的材料,從而大大推進了相關領域的研究,已成為國際性的顯學。

本次展覽主要精選館藏有關敦煌主題圖書文獻,計有128128冊,主要內容係有關敦煌學者的學術成就、學術經歷的介紹與研究,以及敦煌學某一領域的發展史,分別從不同學科的角度,綜述、總結了敦煌學各領域的發展,並促進了敦煌學的研究與普及。

時間:108618日至915日每日09:00-17:00 (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國家圖書館六樓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


  • 館藏敦煌文獻主題展覽海報
    館藏敦煌文獻主題展覽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9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