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中文善本古籍數位化,於國會圖書館正式上線,開放使用
  • 2019-05-09

 

為傳承文化、保存人類知識文明,國家圖書館自2005年與美國國會圖書館數位合作為開端,近十餘年來積極藉由長期數位化經驗與技術,與國際重要典藏機構進行合作,取得散佚於海外之漢籍數位影像與使用權利,以充實研究資源。

 

美國國會圖書館收藏善本約3,500部,其中以明代奏議、文集特具價值,該館另藏明清地方史料及清版古籍也頗有特色,同為政治、社會、經濟、文學以及地方史研究的重要史料。本館於20052012年與美國國會圖書館合作數位化計畫,八年合作期間累計完成善本古籍掃描2,0251,032,401影幅、中英文詮釋資料(Metadata)建置1,200筆,版本包含宋、元、明、清刊本、鈔本、稿本及朝鮮活字本等。

 

這批中文善本古籍數位化成果,除已匯入本館「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系統」(http://rbook2.ncl.edu.tw/)提供各界查詢閱覽之外,日前亦由美國國會圖書館正式上線,開放使用。(https://www.loc.gov/collections/chinese-rare-books/about-this-collection/

 

國會圖書館並於網頁上特別載明,這批珍貴的古籍數位化資源是與國家圖書館共同合作的成果。這些具有歷史文化、學術研究價值古籍之公開,將有助於各界對現代化之前的中國歷史、地理、政治、社會、經濟、教育、農業和生物等領域的了解與研究,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 2019-05-09_112831
    2019-05-09_112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