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歷次消息

       
字級
    分享
  • QRCode
蘭心蕙質綻文彩—女性文學圖書文獻展
  • 2018-11-16

女性文學,泛指女性作家創作的文學;但從嚴格意義上而言,則是指具有鮮明女性意識、表現女性真實自我、並從女性視角觀察社會的文學。 

中國文學史源遠流長,婦女的文學創作雖然少,卻也流下了不少名篇,像漢代卓文君的《白頭吟》,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悲憤詩》;宋代李清照的《聲聲慢》、《絕句》;明代黃夫人的三卷《夫人曲》等。

女性文學在本質上應和民主、自由、平等、文明、進步、和平、發展這些人類共同珍惜的價值觀念同命運。也就是說,女性文學應是在一定歷史條件下產生的具有現代人文價值內涵的女性的新文學。女性文學是誕生於一定歷史條件下的以五四新文化運動為開端的具有現代人文精神內涵的以女性為言說主體、經驗主體、思維主體、審美主體的文學,包括以秋瑾為代表的辛亥革命前後的作品,秋瑾的作品應看作是我國女性文學的萌芽或前驅。

本次展覽主要精選館藏有關中國古代女性文學圖書文獻,計有105108冊,充分展示女性文學的作品和魅力,不僅可以反映讀者對女性文學的暸解及讚賞,也更能引起對女性研究的關注和興趣。

 

時間:1071120日至1230日每日09:00-17:00 (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國家圖書館六樓漢學研究中心資料室

  • 女性文學圖書文獻展海報
    女性文學圖書文獻展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1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