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07秋季「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首場講座林明昌教授談「以武犯禁的文化美學」
  • 2018-08-04
107秋季「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首場講座林明昌教授談「以武犯禁的文化美學」

「江湖」原出於《莊子大宗師》「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詞語的背後隱含了一段富有人生哲思的寓言,引人參透。如今「江湖」已成為華語世界武俠文學馳騁的不二場域,舉凡《史記》、傳奇話本、章回故事甚至當代武俠小說,扣人心弦的情節裡都有「江湖」的蹤影,不僅深深吸引著無數海內外華人,更豐富展現了中國武俠文化的源遠流長。今年秋天,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合作規劃「細說江湖——談武論俠話古今」系列講座,禮聘六位國內知名的武俠學術高手,帶領雅好武俠文學的讀者大眾,進入江湖,一窺堂奧。


首場講座於84日(週六)下午熱鬧開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特別邀請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林明昌副教授,以「以武犯禁的文化美學」為題揭開秋季系列講座的序幕。儘管室外火傘高張,氣溫超過體溫,但民眾參與講座的熱情絲毫未見影響。演講現場擠滿渴望聆聽講座的來賓,總計超過290位。


主講人林明昌教授,淡江大學中文系博士,曾任好好好家庭教育文教基金會董事及林語堂故居執行長,現任佛光大學中國文學與應用學系副教授、學生學習發展中心主任、世界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王雲五基金會副董事長。自小習武,尤其精擅簡易太極拳,曾在海內外傳授武術,長年鑽研武術文化。著有:〈鄭子太極拳美人手研究〉、〈太極拳理論中的易經思想〉、《春秋繁露的天道觀與治道思想》、《古文細部批評研究》,學術專著十餘篇。


演講初始,林教授先引《韓非子》之言「儒以文亂法,而俠以武犯禁」為大家解題。進而回顧自身習武的過程,導出「武術」、「武俠」概念的異同。林教授認為「武術」應該植基於人類運動體能的改善;而「武俠」則蛻變自人們的想像與渴望!因此「武俠」小說有了大幅發展的空間,在歷史的進程中蔓衍繁殖、生生不息。演講中,林教授更獨闢蹊徑,以《春秋公羊傳》的兩則記事「趙盾弒晉靈公」及「南宮長萬弒宋閔公」為例,帶領現場來賓穿梭時空,一探武俠小說的原始樣貌。老師不單說唱俱佳,聲情更極具戲劇張力,搭配武藝身手,舉手投足間,在在吸引滿場來賓的目光。兩個小時的演講,滿場觀眾聚精會神,欲罷不能。演講後林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氣氛熱絡。本館則提供龔鵬程教授《武藝:俠的武術功法叢談》一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818日舉行,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林保淳教授主講:「遊俠與刺客」,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地點: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國家圖書館文教區三樓國際會議廳


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427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主持講座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主持講座
  • 讀者入場踴躍
    讀者入場踴躍
  • 林明昌教授以親身經驗為例
    林明昌教授以親身經驗為例
  • 林明昌教授以太極拳拳路示範
    林明昌教授以太極拳拳路示範
  • 演講後的提問時間
    演講後的提問時間
  • 場內讀者提問
    場內讀者提問
  • 場內讀者提問
    場內讀者提問
  • 場內讀者提問
    場內讀者提問
  • 場內讀者提問
    場內讀者提問
  • 林明昌教授與獲贈圖書讀者合影
    林明昌教授與獲贈圖書讀者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