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王安祈講述「也無風雨也無晴—國光與趨勢合作東坡定風波」
  • 2018-07-21
王安祈講述「也無風雨也無晴—國光與趨勢合作東坡定風波」

 

趨勢教育基金會於20175月與國光劇團合作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定風波》,為蘇東坡首部完整的京崑新編劇目,在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迴響熱烈,20187月將移師至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為了讓大眾能更深刻地認識蘇東坡的作品與人生哲思,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特別合作辦理三場推廣講座,分別邀請祁立峰、謝金魚、楊照、王安祈等人從文學、歷史及戲劇創作等不同觀點切入,一探蘇東坡一生坎坷仕途,卻藉創作療癒自身的文學成就。

7月21日為三場推廣講座的最終場,由王安祈講述「也無風雨也無晴—國光與趨勢合作東坡定風波」。王安祈,國立臺灣大學文學博士,現為臺大戲劇系特聘教授。學術曾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臺大胡適學術講座。2002年起任國光劇團藝術總監暨編劇,新編《王有道休妻》、《三個人兒兩盞燈》等。編劇曾獲金鼎獎、文藝獎、魁星獎、金曲獎,連獲四屆文藝金像獎。1988年獲選為十大傑出女青年,2005年獲得國家文藝獎。

「也無風雨也無晴」是東坡名作《定風波》的名句,趨勢教育基金會與國光劇團合作即將推出的以東坡為主角的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即以《定風波》為劇名。今日的講座,王安祈教授與飾演東坡的國光劇團當家老生唐文華、飾演洞簫客的當家小生溫宇航、飾演朝雲的花旦新星林庭瑜,一同剖析文學巨擘、詩詞名作搬上舞台的創作思考,讓在場民眾了解現代的京崑劇場,如何演繹蘇東坡的生平與詩詞?唐文華、溫宇航、林庭瑜並且親自輕裝示範演出片段,相當精彩,也讓人非常期待即將於7月27日至7月29日舉辦的盛大演出。

  •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 小旦林庭瑜於舞台上現場梳妝示範
    小旦林庭瑜於舞台上現場梳妝示範
  • 延續前二場的盛況,會場依舊高朋滿座
    延續前二場的盛況,會場依舊高朋滿座
  •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精采演講
    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老師精采演講
  • 馬蘭老師為現場示範京胡伴奏
    馬蘭老師為現場示範京胡伴奏
  • 林庭瑜小旦扮像唱作俱佳
    林庭瑜小旦扮像唱作俱佳
  • 溫宇航小生演出魅力無窮
    溫宇航小生演出魅力無窮
  • 唐文華老生表演細膩動人
    唐文華老生表演細膩動人
  • 來賓合影 右起王冠強導演、馬蘭老師、曾淑賢館長、林庭瑜老師、陳怡蓁執行長、唐文華老師、王安祈老師、張育華團長、溫宇航老師、朱安麗老師
    來賓合影 右起王冠強導演、馬蘭老師、曾淑賢館長、林庭瑜老師、陳怡蓁執行長、唐文華老師、王安祈老師、張育華團長、溫宇航老師、朱安麗老師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