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楊照講述「政治與文學交會點上的蘇東坡」
  • 2018-07-14
楊照講述「政治與文學交會點上的蘇東坡」

趨勢教育基金會於20175月與國光劇團合作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定風波》,為蘇東坡首部完整的京崑新編劇目,在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迴響熱烈,20187月將移師至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為了讓大眾能更深刻地認識蘇東坡的作品與人生哲思,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特別合作辦理三場推廣講座,分別邀請祁立峰、謝金魚、楊照、王安祈等人從文學、歷史及戲劇創作等不同觀點切入,一探蘇東坡一生坎坷仕途,卻藉創作療癒自身的文學成就。

 7月14日為三場推廣講座的第2場,由楊照講述「政治與文學交會點上的蘇東坡」。楊照,國立臺灣大學歷史系畢業,美國哈佛大學博士候選人。曾任《明日報》總主筆、《新新聞》總編輯、總主筆及副社長。現為新匯流基金會董事長。已出版數十部文學創作及文化評論著作。擅長透過淺顯易懂的故事,表達繁複的概念與厚重的知識。今日的演講,首先延續上週的演講主題─東坡豁達嗎?做為今日主題的引言。接著從史學的角度切入,談如何解讀與理解歷史,有時候你我的看法或作為不同,只是因為立足點或著重點不同。楊照從北宋為何會是一個重文輕武的時代來談蘇東坡所身處的奇特歷史背景,在這樣一個文人與政治間關係非常密切的時代中,文人的地位之高,是後來的朝代所沒有過的狀況。因此文人參與政治,也享有至高的權力與利益。也就是因為蘇東坡生長在如此複雜的時空背景下,所以他的文學風格是雄渾豪放的,且擅於在文章中雄辯。楊照認為,從歷史的脈絡方能還給蘇東坡一個真實的面貌。楊照今日的演講,讓在場民眾得以從歷史的觀點更加認識蘇東坡的生活以及文學成就,也讓人看到另一個樣貌的蘇東坡。

  • 圖1: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圖1: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開場
  • 圖2:楊照先生侃侃而談蘇東坡
    圖2:楊照先生侃侃而談蘇東坡
  • 圖3:楊照先生所講述的歷史故事,引人入勝
    圖3:楊照先生所講述的歷史故事,引人入勝
  • 圖4;會場中滿是聚精會神聽講的民眾
    圖4;會場中滿是聚精會神聽講的民眾
  • 圖5:民眾提問與楊照先生回覆問題
    圖5:民眾提問與楊照先生回覆問題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