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研究從問題開始-107年青年學者養成營開跑
  • 2018-07-09
研究從問題開始-107年青年學者養成營開跑

國家圖書館為全國高中職學生量身訂做的「青年學者養成營」,以團隊競合和實作的方式,由學者專家傳授資料蒐集、研究思考與論文寫作的知識與技能,引領高中生進入學術研究殿堂。

圖家圖書館為國內重要的研究型圖書館,肩負典藏全國圖書文獻、傳遞知識的任務。為了深化研究種子,加深青年學子對學術研究資源的認識及論文撰寫的知能,104年首創規劃「青年學者養成營」,獲得高中老師、家長與同學的熱烈反應。今年度青年學者養成營是第四屆,自7月9日起至7月27日止,分別於北、中、南部共舉行3梯次,各梯次分別舉辦5日。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在始業式中,勉勵學員把握為期5天的營隊活動,除了進一步認識國家圖書館外,更能善用圖書館的各項資源,將營隊所學之學術研究技能與態度應用到將來人生的不同階段。此外,在當今強調「合作」的時代,曾館長更勉勵學員能藉由營隊與來自不同縣市學校之同學互相交流,透過分享學習經驗與合作研究的過程,激發研究與思考的火花,今日的營隊研究夥伴將成為未來工作或研究上的好朋友。

本梯次特別邀請了臺灣大學中文系歐麗娟教授分享研究經驗。歐教授在課程中勉勵學員從自身思考、在學術的過程中認識並超越自己;並透過許多個人經驗與作品之分析,讓學員對於學術研究之意義與真諦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此外,林能山博士亦與學員分享文獻查找的技巧,透過各項檢索技巧與資料庫之介紹,帶領學員進入研究的浩瀚殿堂。

  • 曾淑賢館長與2107年青年學者養成營學員合影
    曾淑賢館長與2107年青年學者養成營學員合影
  • 曾淑賢館長勉勵第一梯次參與學員
    曾淑賢館長勉勵第一梯次參與學員
  • 臺大中文系歐麗娟教授分享自身研究經驗
    臺大中文系歐麗娟教授分享自身研究經驗
  • 參加學員認真聆聽
    參加學員認真聆聽
  • 營隊守則&任務大揭密
    營隊守則&任務大揭密
  • 林能山博士與學員分享文獻查找的技巧
    林能山博士與學員分享文獻查找的技巧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