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蘇東坡豁達嗎?祁立峰與謝金魚這麼說。
  • 2018-07-07
蘇東坡豁達嗎?祁立峰與謝金魚這麼說。

趨勢教育基金會於20175月與國光劇團合作實驗京崑文學劇場《定風波》,為蘇東坡首部完整的京崑新編劇目,在臺中國家歌劇院首演,迴響熱烈,20187月將移師至臺灣戲曲中心演出。為了讓大眾能更深刻地認識蘇東坡的作品與人生哲思,國家圖書館與趨勢教育基金會特別合作辦理三場推廣講座,分別邀請祁立峰、謝金魚、楊照、王安祈等人從文學、歷史及戲劇創作等不同觀點切入,一探蘇東坡一生坎坷仕途,卻藉創作療癒自身的文學成就。 

77日為三場推廣講座的第1場,由祁立峰以及謝金魚講述「長恨此身非我有——東坡的(不)豁達人生」。活動開場前,下起了大雨,但澆不熄民眾參與本場次講座的熱情,活動現場湧進近600位民眾,會場可說是盛況空前、座無虛席,足見今日兩位講者的超高人氣。 

祁立峰,現任國立中興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研究領域為六朝文學,另曾獲臺北文學獎、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獎項,著作有《偏安臺北》、《臺北逃亡地圖》等書。謝金魚,自嘲為一流的吐槽家、二流的美食家、三流的小說家跟不入流的史學家。兩位主講者今日的精彩演說,首先從蘇東坡的詩詞探討東坡究竟豁達嗎?還是他根本就是執著?厭世?魯蛇?兩位主講者認為,其實蘇東坡的豁達是經過世事的歷練而來的,其實他兼具以上四者,又經常在這四者情緒當中循環。此外,還談到了蘇東坡與弟弟之間的兄弟情、蘇東坡的感情世界、蘇東坡的飲食與文學。最後,則對蘇東坡在文學上的成就做了一番不一樣的詮釋。兩位主講者表示,其實蘇東坡的詞在當世是不被推崇的,並不是人人都贊同他的寫法。但蘇東坡之所以能成一大家,也許就是因為他不落俗套,且具創意的為文方式。 

今日兩位主講者的演說不但妙語如珠,且擅長以現代的語彙解讀蘇東坡的詩詞,深獲在場民眾的共鳴,也引發民眾因理解而生的笑意。透過兩位主講者的演講,讓在場民眾得以一窺蘇東坡的人生態度,也從而得知蘇東坡究竟是生性豁達,還是歷經諸多磨難後終能豁然開朗?因此對蘇東坡有更深的理解與認識。感謝兩位主講者為在場民眾帶來了一段充滿知性與歡樂的午後時光。

  • 圖1:民眾報到等待入場的盛況
    圖1:民眾報到等待入場的盛況
  • 圖2:趨勢教育基金會劉秀君副執行長開場
    圖2:趨勢教育基金會劉秀君副執行長開場
  • 圖3:主講者祁立峰(左)以及謝金魚(右)
    圖3:主講者祁立峰(左)以及謝金魚(右)
  • 圖4: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圖4:活動現場座無虛席
  • 圖5:民眾提問
    圖5:民眾提問
  • 圖6:民眾請祁立峰老師簽書
    圖6:民眾請祁立峰老師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