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董恕明教授蒞館演講
  • 2018-06-23
夏季閱讀講座──董恕明教授蒞館演講

夏季閱讀第五場講座特別邀請臺東大學華文系董恕明教授,以「細雨微塵如星開闔——臺灣當代原住民漢語女性書寫概觀」為題,進入原住民女性書寫的世界,探索在山海與文化反思之外,原住民女作家如何為原住民文學注入更多屬於生活與內心的細膩情感。本場講座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嚴曉珮編輯主持。

董恕明教授係東海大學中文系博士,現任教於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研究專長為臺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現代文學、文學寫作。博士論文「邊緣主體的建構--台灣當代原住民文學研究」是臺灣第一本關於原住民文學的博士論文。本身亦從事文學創作,以詩與散文見長。著有《紀念品》、《纏來纏去》、《山海之內天地之外:原住民漢語文學》等。

細雨、微塵與繁星是我們身邊理所當然的事物,因為太理所當然而顯得瑣碎,因此容易被忽略。董恕明教授指出,臺灣當代原住民女性書寫的獨特性,正在於原住民女性作家透過這些身邊的事物,反應出她們看歷史、政治、文化、族群關係的不同視角,成為對這片土地的另一種詮釋。她從知名的原住民女作家利格拉樂阿烏(女烏)、達德拉凡伊苞、里慕伊‧阿紀與伐依絲‧牟固那那,到新生代崛起的陳孟君、潘貞蕙、撒韵‧武荖與陳筱玟等人的作品細細分析及品味其中所反映的原住民女性所關注的問題及主體性。

在阿烏(女烏)的作品中不斷出現「我是誰」的認同問題;伊苞.達德拉凡透過書寫探索靈魂與生死;伐依絲‧牟固那那用詼諧與智慧去理解原住民所經歷的歷史記憶;里慕伊.阿紀則在最近的作品中開闢了原住民文學中鮮少處理的情慾世界。新生代的作家們(近年來獲原住民文學獎的女性作家們)也在作品中表達真實的社會經驗,例如對原住民政策的諷刺、對隔代教育與家庭功能失調的無奈與失望、以及透過原舞者排練所感受的生命元素。董恕明教授認為,原住民女作家選擇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素材,在文字中探尋生命的意義,藉此找到可以改變的力量。

兩個小時的精彩演講之後,董恕明教授與現場觀眾進行熱烈的討論。最後本館特別提供伐依絲牟固那那的作品《火焰中的祖宗容顏》,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本系列活動最後一個場次將於728日舉行,邀請原民電台主持人徐睿楷與中臺科技大學文教經營事業研究所劉智濬教授共同主講「傳唱與新創:從黑膠時代到CD時代」,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下午2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公務人員及教師全程參與者可獲學習時數認證時數3小時(需要者請於報名時填寫身分證字號)

※搭配講座辦理,於講座結束後進行贈書及現場簽書活動,歡迎參加!

 

洽詢電話:國家圖書館(0223619132355

 

  • 董恕明教授
    董恕明教授
  • 董恕明教授
    董恕明教授
  • 董恕明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董恕明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 董恕明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
    董恕明教授為現場聽眾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