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英國脫歐談判之現況與挑戰
  • 2018-06-08
「2018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英國脫歐談判之現況與挑戰

 

  2018年第3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英國脫歐談判之現況與挑戰」,探討歐盟政經情勢議題。本論壇於6月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洪美蘭教授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張孟仁系主任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邱柏宏副會長(福爾摩沙學會)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由沈臨龍副董事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在論壇一開始特別感謝,我們身處臺灣還能有這麼多對歐盟相關議題有興趣的學者與先進朋友們,即使目前川普、南北韓與核武、中國在亞太地區的競爭與戲劇性的變化,再度成為國際上萬眾矚目的焦點,但其實歐盟在近期也有很多的作為與動態,值得大家共同討論。張教授指出,雖然本次的議題談論英國脫歐談判,近幾個月的國際事件引發的歐盟內部與外部問題,能一併討論,歐盟在國際關係上也有重要發展,除了歐盟積極進行脫歐談判的基礎問題,另外川普否決伊朗協定不一定受到歐盟內部各國的支持,因此在歐盟的政治情勢的合縱連橫也是持續不斷,歐盟也陸續進行相關的回應。張教授在引言中指出,本日特別邀學者就俄羅斯、義大利、土耳其的國家觀點,觀察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如俄羅斯總統普金開著車輛行經克里米亞19公里的大橋,對於政治、經濟與外交的宣示引起歐洲媒體的重視;並特別邀請在臺居住13年的土耳其籍邱柏宏博士,提出對與難民、移民議題關係密切的國家--土耳其成為歐盟成員前後與歐盟間的關係發展。

  洪美蘭教授以「英國脫歐」的俄羅斯視角為題,分析歐盟最具爭議性的重要鄰邦—俄羅斯如何看待英國脫歐和英國脫歐公投後的歐俄關係之觀點,並說明英國脫歐談判之現況、俄國對英國脫歐之態度,認為俄羅斯視角與歐美觀點截然不同,原因來自於對現實利益上的差異,難怪歐俄關係爭議不斷,兩方大多都是敵意。洪教授以能源進口利益為例分析歐俄雙方之觀點差異,與國家政經利益有關,呈現出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洪教授表示,由於我國俄羅斯研究之相關國際人才相當缺乏,呼籲臺灣學生也可以選擇到烏克蘭基輔進行學術及語言方面之研究。

  張孟仁系主任由「義大利脫歐拉鋸戰:兼論對英國脫歐談判的挑戰」為題,從義大利民粹政府即將上台的事件發展,觀察歐盟目前,外有川普的不確定因素,內有英國脫歐談判與義大利民粹政府上任後,傾向反歐元立場的可能性,以及近期的歐盟相關政治與行政議題,並且闡述義大利於今(2018)年3月4日舉行國會大選後的國會與政黨情勢發展,更透露歐盟預計6月底改版都柏林協定,貫徹強制分配難民審請庇護的系統。張主任指出,英國脫歐後,身為歐盟第三大經濟體(全球第十大)的義大利,同時義大利政府債務為全歐元區最高、全世界第四的2.3兆歐元,面對交付歐盟相當費用的變動,不符選後民粹政府刺激義大利內需與經濟之意識形態,同時也對該國的政治情勢、歐元區改革、義國人民對歐盟的態度有相當影響,張主任認為其結果亦將鼓動其他會員國內部的民粹疑歐勢力。

  邱柏宏副會長則由土耳其與歐盟之間的關係,由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的歷史過程,分析土耳其與歐盟之間關係不緊密的關鍵因素,加上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於2016年在未遂政變發動後的相關戒嚴措施嚴重威脅該國的基礎人權,以及滯留於該國的350萬敘利亞難民,土國作為多數難民的過境與安置國家之一,歐盟對與土耳其間之關係仍有許多議題難以取得著力點,在於歐盟對於艾爾多安政府的態度,以及歐洲人權法院承認埃爾多安政府的新司法機構,讓許多受到政治迫害的受害者感到被歐盟放棄。邱副會長認為,土歐之間需要一個以人權和法治為重點的公開政治對話,同時歐盟必須繼續擴增對土耳其地區的開發角色,以擴大其民主影響力。

  沈臨龍副董事長本次與談以「英國脫歐問題進展及景氣展望」為主題,指出政治經濟相互影響,字面上先有政治才有經濟,若沒有安定的政治,經濟便沒有支撐的架構。自英國與歐盟在脫歐談判中達成過渡協議後,無序脫歐風險已降低,目前英歐已進入新關係談判,2016脫歐公投以來,英國內部的政治對立,會增加英國脫歐後政策的不確定性。英國各方面景氣表現弱於歐盟,預期2018年景氣成長趨弱,中長期展望亦保守,英鎊方面短線偏貶,中期處於區間波動。沈副董事長也就產能利用率、英歐間之貿易量持續增加,同時總出口量隨全球景氣而回揚,顯示英國與歐洲之間的生產體系相當緊密,並非政治上的變革即可一刀切斷。沈副董事長也指出,目前的分析謹供大家參考,並請自行審酌與分析風險。

  本次的臺灣歐盟論壇除了持續配合時事擬定主題,並秉持提供正確資訊的目標,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 ),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談人、歐盟中心執行長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圖 1 -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談人、歐盟中心執行長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 圖 2 - 洪美蘭教授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圖 2 - 洪美蘭教授 (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
  • 圖 3 - 張孟仁系主任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圖 3 - 張孟仁系主任 (輔仁大學義大利語文學系)
  • 圖 4 - 邱柏宏副會長(福爾摩沙學會)
    圖 4 - 邱柏宏副會長(福爾摩沙學會)
  • 圖 5 - 沈臨龍副董事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
    圖 5 - 沈臨龍副董事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