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曾館長於芬蘭赫爾辛基參訪多所圖書館
  • 2018-05-14
國圖曾館長於芬蘭赫爾辛基參訪多所圖書館

2018年5月12日國圖曾淑賢館長參訪芬蘭國家圖書館、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之Library 10 以及Töölö分館。

芬蘭國家圖書館於1640年成立,屬於皇家學院,1827 年後皇家學院遷到赫爾辛基,獨立附設於赫爾辛基大學。其任務為儲存與保存國家的文字遺產,歷經瑞典、俄國統治,以及芬蘭獨立,一直都是法定的寄存圖書館,擁有豐富的國家收藏(National Collection),以及瑞典、俄國出版品典藏。其後國家圖書館與大學圖書館分立,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擁有全新館設,而國家圖書館留在古老建築之所在原址。自2006年起,國家圖書館開始典藏芬蘭公部門網站之代表性取樣,以及其他線上資料。另外赫爾辛基大學設有美國資訊資源中心(American Resource Center, ARC),圖書由美國大使館提供,人員由美國大使館雇用,具有相當之規模且擁有獨立空間。 

當日下午曾館長參訪芬蘭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之Library 10,接著前往兩年前整修完畢之另一分館Töölö圖書館參觀。

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創立於1860年,自1876年後由市政府接管,是芬蘭最大的公共圖書館系統,也是公共圖書館群的核心。赫爾辛基市立圖書館旨在提供每個人基本的公民服務,提供讀者取用文化與資訊資源;並以互動的方式來發展讀者服務,以協助他們積極參與社會、享受生活。赫爾辛基市圖轄下計有37 間圖書館(包含 3 個兒童圖書館)、2 個行動圖書館、10 個機構圖書館、1個報紙閱覽室、到府服務(home library service)、meetingpoint 資訊服務站以及一個數位圖書館網站;館員超過 500 名,館藏總計超過 190 萬件(冊),涵蓋 111種不同語言。

Töölö圖書館自1899年開館至今,已於整個市立圖書館體系內,佔有圖書館發展中的翹楚地位,在市立圖書館體系中是第一個擁有音樂部門的分館。今天,用戶可以藉用電子書閱讀器及戶外遊戲等。在圖書館中,讀者可以使用免費的無線網路、將VHS錄音錄製到DVD上、在Playstation上玩遊戲、在回收處交易書籍或參加眾多活動中的任何活動。最新的服務是Pocket Book Tower,這裡每月提供10冊的芬蘭語和5冊瑞典語和英語書籍。

Library 10 於2005年開館,具備音樂、數位與科技的特性,服務市中心的讀者,能吸引相關廠商參與其活動之圖書館。對赫爾辛基而言,Library 10提供民眾親近、創新及展示文化的據點。當天曾館長參訪時,有3D廠商參與圖書館為親子舉辦的虛擬影像活動、也有在圖書館的Maker Space為親子舉辦的錄音及IC板的體驗活動,討論、教學、互動聲音不斷,整個圖書館為親子之間帶來知識與科技的交流與體驗。

 

  • 曾館長與芬蘭國圖館員Mika Koistinen交流期刊、報紙數位化相關經驗
    曾館長與芬蘭國圖館員Mika Koistinen交流期刊、報紙數位化相關經驗
  • 芬蘭國家圖書館充滿歐洲宮廷風的圓頂設計和壁畫
    芬蘭國家圖書館充滿歐洲宮廷風的圓頂設計和壁畫
  • 芬蘭國家圖書館擺放圖書的圓形大廳共有6層
    芬蘭國家圖書館擺放圖書的圓形大廳共有6層
  • 書的博物館
    書的博物館
  • 介紹圖書裝幀流程的展示空間
    介紹圖書裝幀流程的展示空間
  •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的圓弧設計充滿現代感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的圓弧設計充滿現代感
  •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設有美國資訊資源中心(ARC)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設有美國資訊資源中心(ARC)
  •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閱覽室一隅
    赫爾辛基大學圖書館閱覽室一隅
  • Library 10 提供音樂、數位與科技資料
    Library 10 提供音樂、數位與科技資料
  • 3D廠商在Library 10舉辦體驗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3D廠商在Library 10舉辦體驗活動吸引民眾參與
  • Töölö 圖書館閱覽空間
    Töölö 圖書館閱覽空間
  • Töölö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
    Töölö圖書館的兒童閱覽室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