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孫大川副院長蒞館演講
  • 2018-05-12
夏季閱讀講座──孫大川副院長蒞館演講

國家圖書館今年夏季與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閱讀推廣系列講座,以「詠歎樂未央:原住民文學世界中的想像、真實與記憶」為主題,從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詩歌傳說、海洋文學、族群文化、女性書寫到音樂創作,引領民眾探索臺灣原住民文學多樣性與豐富的生命力。 

首場講座於母親節前夕的512日(週六)下午正式開鑼,特別邀請對推動原民文化一向不遺餘力、本身亦是作家的監察院孫大川副院長,以「用筆來唱歌:臺灣原住民文學的生成與發展」為題,檢視當前臺灣原住民文學形成的主、客觀條件以及其成果。本場講座由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耿立群副主任主持。 

孫副院長生於臺東縣下賓朗(pinaski)部落,族名為巴厄拉邦(Paelabang danapan)。臺大中文系畢業後,先後於比利時魯汶大學及輔仁大學拿到漢學碩士與哲學碩士。現任監察院副院長、監察院人權保障委員會召集人。曾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原住民委員會主任委員、山海文化雜誌社總策劃及總編輯、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所長兼民族語言傳播學系系主任、財團法人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華視董事、公視董事、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等。亦曾任教於東吳大學、東華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政治大學、臺灣大學等校。著有《搭蘆灣手記》、《久久酒一次》、《神話之美──臺灣原住民之想像世界》、《山海世界──臺灣原住民心靈世界的摹寫》、《夾縫中的族群建構──臺灣原住民的語言、文化與政治》、《姨公公》、《BaLiwakes跨時代轉唱的部落音符──卑南族音樂靈魂陸森寶》、《搭蘆灣手記》等書。並曾主編中英對照《臺灣原住民之神話與傳說》系列叢書十卷本、《臺灣原住民族漢語文學選集》(小說卷、散文卷、詩歌卷、評論卷)七冊。且與日本學者下村作次郎、土田滋等合作出版《臺灣原住民文學選集》十卷。 

沒有文字的民族如何用文字來創作?孫副院長從原住民無文字時代以樂舞來進行祭儀、文化傳遞與人格規訓開始,帶領現場近二百名觀眾細數臺灣原住民「用筆來唱歌」的歷程。17世紀後漢人佔據臺灣,在漢文化的歷史書寫中,臺灣原住民不僅被污名化,在失去土地的同時,也逐漸失去聲音,原住民經歷了失語的焦慮與自我的崩解。90年代初期,隨著原民運動的興起,年輕的原民世代也開始尋找書寫內心的文字。孫副院長於1993年創辦《山海》雜誌,希望建立原住民漢語文學的舞台。原民文學主題從一開始的吶喊、抗議、與捍衛自然逐漸開展到包羅萬象的議題,例如同性戀、科幻、部落文化等,充分展現出原住民社會與臺灣主流社會間的文化與政治互動。 

對於原住民文學的現況,孫副院長充滿信心的表示,新生代的作家形成不同的梯隊,試圖重新拼合原住民散失的歷史記憶與主體性。雖然使用漢語作為書寫的工具,原民文學擁有讓「漢語番化」的潛力,能為臺灣文學增加絢麗的地方色彩。最後,孫副院長將臺灣原住民文化與南島文化及海洋文化連接,以「世界的禮物」期許臺灣原住民文學不僅能重建原民的生活世界,也能作為臺灣對世界開放的窗口。 

兩個多小時的演講,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也提出許多問題與孫副院長討論,氣氛熱絡。最後孫副院長吟唱一首卑南歌謠創作者陸森寶的歌曲,在清亮迴蕩的歌聲中結束了今天的演講。本館特別提供孫副院長的著作《久久酒一次》與《姨公公》等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本次活動感謝

山海雜誌 提供 《山海原住民族文學》 資源手冊 並協助講座會場主題書展
光華雜誌提供臺灣原住民專刊分享參與聽眾,並授權「我的部落 我的歌」DVD撥放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5月26日舉行,邀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浦忠成主講「神話‧傳說‧詩歌」,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截止,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 現場撥放原住民文學紀錄片
    現場撥放原住民文學紀錄片
  •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風采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風采
  • 漢學中心耿立群副主任(右一)介紹孫大川副院長
    漢學中心耿立群副主任(右一)介紹孫大川副院長
  •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
    孫大川副院長演講
  • 孫大川副院長及夫人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孫大川副院長及夫人與本館工作人員合影
  • 會場主題書展
    會場主題書展
  • 簽書活動
    簽書活動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