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西洋古籍珍本入藏國家圖書館
  • 2018-04-13
西洋古籍珍本入藏國家圖書館

     波蘭「澄定堂」藏書413日移藏本館西洋古籍善本一批計40種,各書多為首版印刷,非常珍貴。其中包括1843年狄更斯的《聖誕頌歌》(A Christmas carol)1871年達爾文的《人類的由來及性選擇》(The descent of man and selection in relation to sex)、培根1620年的《科學新方法》(Novum organum scientiarum)1762盧梭《民約論》(Du contrat social ou principles du droit politique)1637年笛卡兒的《方法論》(Discours de la method)等諸名著,於今已相當罕見。

    移藏之中,培根著作尤為豐富,各種首版有10餘種之多,為僅次於大英圖書館之收藏。

值得一提的是,當中有一部帕拉第奧(Palladio)1570年第一版的《建築學四書》(I quattro libri dell’architettura),這是一部從古代到文藝復興的建築學總結,內含218張木刻插畫,為一部出版史上之經典。

    還有一部搖籃本,1486年的《科貝格聖經》(Koberger Bibel),科貝格是15世紀德國地區最重要的出版家和印刷師傅,1470年在紐倫堡印製書籍,1483年買下科隆聖經109塊雕版在紐倫堡進行印刷,此即為《科貝格聖經》,為基督教印刷史上的一座標竿,非常珍貴。

    另一部搖籃本,是達貝卡摩(Da Bergamo) 1490出版的史學名著《年鑑補遺》(Supplementum chronicarum),內有威尼斯、羅馬、維洛納等城市的版畫插圖, 其中的羅馬據信是最早印製的一幅羅馬插畫。

    此外,也有人文主義者,著名的劇作家和文法學者特里西諾 (Trissino) 1521年首版的詩集 (La pwetica di m. Giwvan Giorgiw Trissino),相當難得。

    莎劇人人知曉,這次移藏的古籍中還有一部珍本,就是1632年印刷的《威廉‧莎士比亞先生的喜劇、歷史劇和悲劇》(Mr. William Shakespeares comedies, histories and tragedies),此即所謂的「二開本」(second folio),為「一開本」(first folio) 9年之後的第二次印刷。這部書極其昂貴,國際主要拍賣市場的價格,大約在50萬美金之譜。

    「澄定堂」為同治七年狀元、駐德欽差大臣洪鈞所題,引自王充《論衡》「其文盛,其辯爭,浮華虛偽之語,莫不澄定」,又佛曰「澄淨無穢,定心自得」。該堂自19世紀始即有計畫的購藏西洋古籍善本,戮力經營,收藏漸具規模,後經兩次大戰,藏書自歐洲而至美國,顛沛流離,然保存大體完好,極為不易。

    「澄定堂」目前藏量,計約800種,3400餘冊,從1519世紀,從搖籃本到啟蒙運動之重要典籍甚多,版本精美,為國際重要收藏。此次入藏國家圖書館為該堂藏書之第一批,以後將逐次移藏入館。

    國家圖書館典藏之百年以上西文古籍逾4400冊,其中不乏圖文並茂之珍善本,國圖已決定將西洋古籍儘速全文掃描上網,方便廣大讀者閱覽及進行研究,作社會教育最大的推廣,此亦為國家圖書館經營之最高宗旨。

  • 狄更斯《聖誕頌歌》
    狄更斯《聖誕頌歌》
  • 笛卡爾《方法論》
    笛卡爾《方法論》
  • 盧梭《民約論》
    盧梭《民約論》
  • 莎士比亞二開本
    莎士比亞二開本
  • 《柯貝格聖經》
    《柯貝格聖經》
  • 1490年的威尼斯
    1490年的威尼斯
  • 1490年的羅馬
    1490年的羅馬
  • 特里西諾的詩
    特里西諾的詩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