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2018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 2018-03-30
「2018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2018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

  2018年第1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2018年歐盟政經發展之回顧與前瞻」,探討歐盟政經情勢議題。本論壇於3月30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洪德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卓忠宏教授(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邵允鍾博士後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吳福成副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請吳志中政務次長(外交部)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在本次論壇開始時指出,在英國脫歐、義大利國會改選、波蘭法治危機及普丁競選連任等歐盟政經走勢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的議題上,邀請學者專家對今年的歐盟政治、經濟、國際事務、社會以及區域安全及各個層面的發展進行回顧,並前瞻未來。

  

  洪德欽研究員以英國脫歐與貿易關係之未來進行探討,英國啟動的《歐洲聯盟條約》脫歐程序,依規定須在兩年期限內完成與歐盟的脫談判。目前完成第一階段脫歐談判,英歐雙方發布聯合聲明,接續第二階段談判,將架構雙方新的未來關係,目前可能的模式包括: FTA模式以及WTO模式,期待英國與歐盟之共同智慧與理性決定,在第一階段基礎下,第二階段談判能有好的結果。

 

  卓忠宏教授由義大利於3月4日舉行國會改選結果進行分析,他指出本次義大利選舉為近年來歐洲各國選舉縮影,呈現特色包括:中左派勢力衰微、極右民粹勢力興起、傳統左右兩派政黨聲勢下滑,取而代之是新興政黨支持率上升,同時也開始有年青政治家趁勢而起,可看出歐洲目前的世代交替做得相當成功。相對也反映出義大利目前面臨的困境,包括經濟面的困境,目前的聯合政府組成,成員各政黨之立場均持反歐元的立場;其次為移民問題,義大利目前為難民由地中海管道進入歐洲的移民路線之一,以歐盟目前推動建構歐洲邊境防衛隊,保護歐盟邊境之構想,需要調和各國司法與建構邊境防衛體系,目前尚屬建議階段,尚待會員國後續討論。卓教授認為義大利選後呈現出一個新政治形態,對歐元區與歐盟影響的穩定與發展需觀察。

 

  邵允鍾博士後研究員以歐盟應如何回應波蘭法治危機為題進行報告,邵博士由歐盟執委會2017年12月20日決定對波蘭史無前例的採取制裁措施。由於該國政府與憲法法院間因為違憲任命憲法法院法官以及相關的掌控措施,引發雙方間之激烈衝突衍生之法治危機,因歐盟條約對共同價值的保障要求,若法治制度崩潰將影響歐盟整體,因此設置相關之保障機制,自2016年起正式向波蘭提出法治意見書,惟波蘭有匈牙利的支持,而無意有相關的改善作為,因此依據歐盟條約第七條之制裁機制,確認波蘭的情況將對歐盟之政經環境有相當影響,並且採取相關之程序。同時在2018年愛爾蘭法院向歐盟法院聲請預先裁決,並就波蘭的司法體系、違反性別平等之理由起訴波蘭法院,並且侵害司法獨立之情形,透過不同的法律途徑處理波蘭的法治危機。

 

  吳福成副主任指出脫歐的英國,仍然可以串聯全歐盟共同抵制俄羅斯,也相對影響了全歐盟的團結,目前俄羅斯在非民主國家的選舉中,普丁的高票當選也呈現俄羅斯廣大人民與歐盟人民之間的矛盾,他認為這樣並不是好事,並且由俄羅斯近期與歐盟互動觀察,他認為,俄羅斯將尋求與歐盟開展正常的建設性合作,也指出在近期歐洲的氣候嚴寒,俄羅斯並未趁此時機截斷能源輸送,確保歐洲能源安全,也因此讓歐盟內部衍生出相關的矛盾問題;俄前特工中毒事件負面衝擊程度應是在可管控範圍之內,而克里米亞問題不會再是俄歐關係發展的致命性障礙,綜觀近期發展,俄歐相互制裁的困局露出了曙光卻又蒙上陰霾,吳副主任也呼籲,在現階段我國與歐盟與俄羅斯之間,仍需要維持一個和諧的關係。

 

  吳志中政務次長(外交部)指出當前歐洲發展有相當多的不確定性,就政府立場而言,Briexit對臺灣而言,歐盟市場遠遠大於中國,臺灣和歐盟之經濟規模而言,其經濟規模和瑞典相同,臺灣與歐洲為類似的,以有限的資源創造最大的國家利益,少了英國的歐盟,也讓歐盟反省其運作方式,思考制度化確實會碰到現有的瓶頸,歐盟地區的人民所面臨的現況,歐盟的運作之成本相當高。以韓國對美國的貿易談判而言,韓國在鋼鐵業方面的貿易背後付出相當的代價,然而在國內的環境中,國人不見得能接受我國因為談判付出代價的合理性。回歸到共同的問題,就是大家對於未來發展的共識與遠見,並且有相當的普世價值,在亞洲各國之中,民主的發展在臺灣是逐漸發展起來,同時沒有一個華人世界像臺灣一樣,在民主發展方面走在先端,同時也獲得歐洲的認可,對未來有共同的想法。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 1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會駐外大使合影
    圖 1 -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會駐外大使合影
  • 圖 2 - 洪德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圖 2 - 洪德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 圖 3 - 卓忠宏教授(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圖 3 - 卓忠宏教授(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 圖 4 - 吳福成副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
    圖 4 - 吳福成副主任(台灣經濟研究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
  • 圖 5 - 邵允鍾後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博士)
    圖 5 - 邵允鍾後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博士)
  • 圖 6 - 吳志中政務次長(外交部)
    圖 6 - 吳志中政務次長(外交部)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