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何妨吟嘯且徐行-王偉勇教授主講「唱、遊東坡人生的意外旅程」
  • 2018-03-24
何妨吟嘯且徐行-王偉勇教授主講「唱、遊東坡人生的意外旅程」

自宋迄今,有井水處,婦人孺子,皆知有蘇東坡;歷代文人深受各階層人士喜歡的,除了蘇東坡外,很難找出第二人。「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活動,3月24日下午邀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王偉勇教授主講「唱、遊東坡人生的意外旅程」。王偉勇教授學術研究專長為詞選、蘇辛詞、詞學批評、應用文、詩詞吟唱,致力於文化跟教育結合,對中文詩詞吟唱的推廣更是不餘遺力。本次講座王偉勇教授帶領滿堂聽眾跟隨東坡縱浪大化,唱、遊其人生之意外旅程。

東坡一生遊蹤所至,東抵杭州(今浙江),西至鳳翔(今陝西),南赴儋州(今海南),北達定州(今河北),幅員之廣,居歷代文人之冠。所以然者,為官遊宦、自請外放,固為原因;而數度被貶,尤有以致之。東西來去,南北奔波,所到之處,所待之人,給予真誠的關注,堪稱是一個「多情」的人。因其具有「民胞物與」的胸懷,東坡的詩文是從平淡中入超然境界,最為人所欣賞。

王偉勇教授於演講中指出欲認識東坡,可從心路歷程的無形旅程及實際旅遊瞭解東坡人生觀,「變中存不變,知足度人生。觀物無拘執,心空氣自平。」即是東坡的人生寫照。〈和子由澠池懷舊〉(26歲)、〈於潛僧綠筠軒〉(38歲)、〈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之二(38歲)、〈題西林壁〉(49歲)、〈自題金山畫像〉(66歲)等作品顯露出東坡胸懷坦蕩,隨遇而樂的器度。

綜觀東坡一生的遭遇有幸和不幸,其〈六月二十日夜渡海〉詩云:「九死蠻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東坡名滿天下,謗亦隨之,〈初到黃州〉(45歲)、〈卜算子〉(黃州定慧院寓居作)(45歲)、〈定風波〉(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余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47歲)、〈滿庭芳〉(元豐七年四月一日,余將去黃移汝,留別雪堂鄰里二三君子。會李仲覽自江東來別,遂書以遺之。)(49歲);貶謫惠州〈八月七日,初入贛,過惶恐灘〉(59歲)、〈食荔枝〉(61歲);儋州時期〈和陶擬古九首〉之一(63歲)、〈贈嶺上老人〉(65歲)等詩作,亦不見牢結鬱塞之氣,澄明瀟灑。

暖暖的陽光映灑大地,春意無限,王偉勇教授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講述東坡人生的意外旅程,非凡之人自有非凡之器識。全場演講王偉勇教授並不時以優美而堅定的語調,吟唱東坡詩句,隨著詩句有節奏的起伏,聲音鏗鏘有力,氛圍懷舊,安靜到連一根針掉下去都聽得見,充分領略東坡詩句真摯的情思、豐美的意境。現場聆聽的讀者熱情不減,跟主講者時有互動;有人提出吟唱聲韻等問題,並要求王偉勇教授吟唱李白〈將進酒〉,文情聲情交融,意境邈遠,引發聽眾更深感動和想像,當演講結束時,全場爆以熱烈的掌聲久久不歇。

「輕舟已過萬重山──跟著詩人遊歷天下」系列講座3月31日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高嘉謙副教授主講「吟到中華以外天──黃遵憲的跨境與越界」,4月14日由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陳義芝教授主講「心是宇宙的倒影──楊牧的旅行追求」,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演講會場一隅
    演講會場一隅
  • 老師唱作俱佳肢體表情豐富
    老師唱作俱佳肢體表情豐富
  • 老師精采演講讓會場掌聲不斷
    老師精采演講讓會場掌聲不斷
  • 老師幫聽眾抽出10本贈書
    老師幫聽眾抽出10本贈書
  • 老師學生上台獻花
    老師學生上台獻花
  • 青年學子在會後與老師討論
    青年學子在會後與老師討論
  • 讀者會後詢問東坡肉的由來
    讀者會後詢問東坡肉的由來
  • 聽眾與老師合影
    聽眾與老師合影
  • 王老師與家人合影
    王老師與家人合影
  • 老師會後幫聽眾簽名
    老師會後幫聽眾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