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漢學研究中心參加美國亞洲學會2018年年會暨書展, 行銷臺灣優質學術研究成果
  • 2018-03-24
漢學研究中心參加美國亞洲學會2018年年會暨書展, 行銷臺灣優質學術研究成果

一年一度的美國亞洲研究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年會於本(2018)年3月22日至25日於美國華府華德曼公園萬豪飯店(Marriott Wardman Park Hotel)盛大舉行,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參與盛會,並於3月23日至25日期間於會場書展展出臺灣、漢學研究相關出版品。本次參展圖書除向與會學者推廣介紹外,書展結束後本館參展圖書將贈送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Chapel Hill)東亞圖書館。贈書儀式於3月23日(週五)下午3時舉辦。

每年春季,美國亞洲研究學會都會召開為期四天的年度會議,提供亞洲研究相關學術發表及座談交流之平臺。本次年會預期將有超過三千人與會,並有443場主題論壇及講座,出席者來自美國各大學亞洲領域研究人員、圖書館人員及來自世界各地的亞洲學術研究者、出版發行機構等。來自中華民國的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為宣揚臺灣的學術成果與出版近況,特籌劃在年會中舉辦圖書展覽,並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合辦,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與臺灣研究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共305種,320冊。由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黃文德組長、嚴曉珮編輯二人代表出席。

漢學研究中心希望透過此次書展,讓國際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研究的成果及出版近況,並進而加強學術合作與交流,同時也引介海外學者了解相關購書管道。受贈單位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圖書館與國家圖書館互動密切,該館東亞部黃熹珠主任長期支持推廣華文優質學術資源,針對漢學海外推廣、國內研究環境、特藏資料使用、以及海外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建置案等廣泛交換意見。本次捐贈在駐美代表駐教育組遲耀宗組長與秘書林逸先生的協助下,除了國家圖書館之外,臺灣其他機構尚有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等九所大學聯合出版社聯展,其圖書亦將一併贈送北卡羅萊納大學,相信必能豐富其館藏深度。

活動雙方代表包括蔣經國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國立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陳韋涵組長,受贈對象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東亞館黃熹珠主任、該校亞洲系教授同時本中心2006年漢學獎助學人藍悟非教授(Uffe Bergeton)等出席。另外不少過曾在臺灣進行訪問研究的學人也蒞臨會場,除了瀏覽展示圖書,部分也就本館及臺灣相關學術資源、申請來臺研究規劃、期刊投稿、圖書館利用等問題與現場同仁討論。

  •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藍悟非教授、駐美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印第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UNC圖書館黃熹珠主任、臺大出版中心陳韋涵組長、本館漢學中心黃文德組長)
    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藍悟非教授、駐美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印第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UNC圖書館黃熹珠主任、臺大出版中心陳韋涵組長、本館漢學中心黃文德組長)
  • 駐美代表處遲耀宗組長致詞
    駐美代表處遲耀宗組長致詞
  • 臺灣留學生身著原民風背心協助展覽
    臺灣留學生身著原民風背心協助展覽
  • 嘉賓合影(左起 朱雲漢院士、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藍悟非教授、駐美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印第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UNC圖書館黃熹珠主任、中研院近史所康豹教授、本館漢學中心黃文德組長)
    嘉賓合影(左起 朱雲漢院士、北卡羅萊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藍悟非教授、駐美代表處教育組遲耀宗組長、印第安納大學陳雅芬教授、UNC圖書館黃熹珠主任、中研院近史所康豹教授、本館漢學中心黃文德組長)
  • 捐贈圖書典禮
    捐贈圖書典禮
  • 展覽書籍
    展覽書籍
  • 蔣經國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院士致詞
    蔣經國基金會執行長朱雲漢院士致詞
  • 本館展覽攤位
    本館展覽攤位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