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8臺北文學季講座:「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
  • 2018-03-04
2018臺北文學季講座:「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

 

       2018臺北文學季,國家圖書館與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文訊雜誌社合作辦理「前往烏托邦──文學、音樂與社運」講座,於3月4日(週日)下午2點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由李明璁、鄧小樺、房慧真三位作家進行對談。

      活動由臺北文學季策展人楊宗翰先生開場,歡迎文學愛好者蒞臨現場,並介紹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接著由文訊雜誌社封德屏社長向聽眾致意。講座由三位與談人針對講座主題,分享個人的經驗及想法,並進行對談。房慧真女士從樂生療養院的抗爭事件開始談起,述說她參與社運、撰寫報導以及非暴力抗爭之經驗。李明璁先生提及今天的三個主題:文學、音樂與社運,恰巧是他大學時參加的三個社團之性質,並談論自己在學生時期,以及成為老師後的社運經驗及社會運動抗爭精神。鄧小樺女士深感今日三位與談人有不謀而合的經驗與想法,能夠互相撞擊而產生更多火花,並以幽默口吻分享她採用非暴力抗爭之經驗,她以廣東話朗讀了香港歌手達明一派的《今夜星光燦爛》歌詞述說社運者的內心感觸,並認為歌謠在社運裡是重要的一環,歌謠的節奏和歌詞能激起人的情感,也朗讀了她自己在香港雨傘運動時所作的詩《跋涉》,描寫抗爭者的勇氣。講座最後,房慧真以鄧小樺《驪歌》中的詩句「無論以任何方式,我們從未到達,所以不會離開。」,作為今日講座的結尾。

      講座結束後,三位作家也為書迷簽書及合影,國圖也趁此難得機會,邀請三位作家在國圖典藏的著作及特製馬克杯上簽名留念。2018臺北文學季還有許多活動,歡迎各位踴躍參加,2018臺北文學季官網: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2018/

  • 與談人(左起)李明璁先生、鄧小樺女士、房慧真女士
    與談人(左起)李明璁先生、鄧小樺女士、房慧真女士
  • 現場觀眾出席踴躍
    現場觀眾出席踴躍
  • (左起)李明璁先生、封德屏社長、房慧真女士、鄧小樺女士、楊宗翰先生
    (左起)李明璁先生、封德屏社長、房慧真女士、鄧小樺女士、楊宗翰先生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