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發布106年臺灣閱讀風貌,臺灣閱讀力再躍升
  • 2018-03-02
國圖發布106年臺灣閱讀風貌,臺灣閱讀力再躍升

 

「106年臺灣閱讀風貌發布暨社區資訊站啟動記者會」於107年3月2日(星期五)上午10時30分,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活動中除公布106年全民使用圖書館的服務及資源調查結果外,並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愛閱達人23名,以及臺灣愛閱之城,並啟動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公共資訊站。
本館自民國100年起,每年發布「臺灣人閱讀品味」相關報告,今(106)年持續規劃辦理統計調查。記者會首先由新北市板橋區新埔國民小學舞蹈班帶來富有趣味及創意的舞蹈及氣勢磅礡民族舞蹈,為今日的表揚活動揭開序幕,透過活潑的表演,展現閱讀的美好,得到滿場貴賓與來賓之熱烈掌聲。
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楠賢致詞時表示,多閱讀可以促進腦力,擁有閱讀習慣的人,比較不容易得到失智症,而且閱讀也是國人需具備的重要素養,他也特別感謝出版社及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在閱讀推廣上的努力,更期許未來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提升閱讀品質與閱讀數量,並鼓勵出版社多出版好書,讓民眾閱讀好書。
本館曾淑賢館長也向全國媒體及在場來賓分析、說明臺灣閱讀力再躍升之調查結果;民國106年共有8,622萬人次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2,050萬的借閱人次,高達7,493萬冊的圖書被借閱,都比105年成長(進館人次增加了992萬,成長13.00%;借閱人次增加了49萬人次,成長2.45%;借閱冊數增加了325萬,成長4.53%),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顯著的績效;此外,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674萬,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03%;以不同年齡層閱讀人口的分布來看,則以35-44歲壯年讀者為閱讀主力人口,他們的借閱冊數是2,133萬冊,占年度總借閱量的28.47%。
分析國人的閱讀喜好,發現106年年度最受讀者喜愛圖書由黃易的武俠小說包辦前3名,分別是《日月當空》(借閱次數高達4,968)穩坐榜首、《龍戰在野》(借閱次數3,372)、《大唐雙龍傳》(借閱次數3,288)。
為瞭解各縣市鄉鎮之閱讀風氣,國圖特別就各鄉鎮人口及其圖書館近三年圖書借閱情形分析民眾閱讀風貌。苗栗縣三灣鄉為閱讀風氣最盛城市,連續三年皆為借閱率最高之城鎮,近三年平均借閱冊數高達14.07冊。第二名為新竹縣寶山鄉,近三年平均借閱冊數7.17冊;第三名為彰化縣員林市,近三年平均借閱冊數5.70冊。與臺灣經常借鏡、學習的國際大都會圖書館相較,三灣鄉平均借閱冊數(14.07冊)直逼芬蘭赫爾辛基(15.57冊)、加拿大溫哥華(15.28冊),更勝於加拿大多倫多(12.25冊)以及鄰近的新加坡(7.09冊)及香港(7.82冊),令人刮目相看。
本活動在來自全國各地的愛閱達人及觀禮家長、來賓與教育部朱主任秘書、曾館長及各館館長及出版社各界代表合影下溫馨熱鬧的圓滿順利結束。

 

  • 朱主任秘書(第二排中)與曾淑賢館長及黃司長暨各館館長偕同全體來賓合影
    朱主任秘書(第二排中)與曾淑賢館長及黃司長暨各館館長偕同全體來賓合影
  • 朱主任秘書致詞
    朱主任秘書致詞
  • 曾館長簡報調查結果
    曾館長簡報調查結果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1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1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2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2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3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達人3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1名苗栗縣三灣鄉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1名苗栗縣三灣鄉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2名新竹縣寶山鄉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2名新竹縣寶山鄉
  •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3名彰化縣員林市
    朱主任秘書頒獎愛閱之城第3名彰化縣員林市
  • 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資訊站啟動儀式
    公共圖書館作為社區資訊站啟動儀式
  • 新埔國小小舞者們帶來精彩表演
    新埔國小小舞者們帶來精彩表演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2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