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館藏國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出版
  • 2018-01-18
國圖館藏國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出版

國圖館藏之國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藏品編號08838)為元代至正元年(1341),由中興路(今湖北江陵)的資福寺所刊朱墨套印本。這部元刻本《金剛經》為現存年代最早的雙色印本佛經,共一卷一冊,計40紙200面,採經摺裝方式裝幀。書中所據為姚秦鳩摩羅什譯本,昭明太子添加分目,元釋思聰註解,跋文前並有「無聞和尚註經圖」一幅,生動刻劃了思聰禪師註經時之種種祥瑞。由於思聰禪師的註解是元代僧眾所註唯一的一部,歷來未見著錄,故本館所藏這部《金剛經》乃深具文獻學、版本學及印刷史上的重要意義。

這部《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於2017年由本館授權聯經出版公司復刻出版,於2018年1月正式付梓。此次出版2種開本,分別為原開本裝幀及小開本,內頁採全彩印刷,手工長幅摺疊經摺裝幀,並精選書封及函套綾布,讓讀者觀覽時能感受國寶善本精緻典雅的質感與風采。

聯經出版公司發行人林載爵先生特別於全書付梓之際,攜書蒞館拜會曾館長,感謝國圖提供此一出版機會,嘉惠海內外廣大雅好佛學及經典的大眾,也為秉持精緻印刷的出版社注入源頭活水,同時說明該書於2017年底進行的募資出版計畫,網路募資3小時內即募得百萬,被獲選為全臺2017最成功募資案例之一;銷售上亦見佳績,書籍於預購期間即銷售告罄,目前正進行二刷加印中。曾館長則感謝聯經結合出版及行銷專長,再創古籍復刻出版新風貌。並表示國圖未來將持續努力和臺灣優質出版業者攜手合作,讓國圖珍藏的經典能以更多元的方式介紹給大眾,也藉由出版讓珍貴的國家寶藏化身千百,廣泛傳播到世界各地。

聯經出版專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國寶級珍善本復刻計畫

https://backme.tw/ref/SImXb

募資案相關報導:

https://udn.com/news/story/7270/2857144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102/1268804/

  • 林載爵先生與曾館長暢談古籍出版經驗
    林載爵先生與曾館長暢談古籍出版經驗
  • 聯經出版公司同仁與曾館長合影
    聯經出版公司同仁與曾館長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