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作家李欣頻老師主講「文案與創意」
  • 2017-12-26
作家李欣頻老師主講「文案與創意」

 

為提升圖書館員在規劃閱讀推廣活動時撰寫文案的技巧,本館於12月25日下午2時邀請知名作家李欣頻老師蒞臨演講,講題為「文案與創意」。李欣頻老師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碩士,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博士,曾任意識形態廣告公司文案、誠品書店特約文案及宏碁數位藝術中心特約文案創意,並曾任教於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擔任《廣告策劃與創意》課程講師。據聞李欣頻老師有著作家詩人的孤僻性格、廣告人的纖細敏感與美學癖,是以國家圖書館為饗同道求知若渴之心,特地舉辦這場知識之盛宴。
主持人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淑賢於開場時首先對與會各界先進之支持表達歡迎與致謝之意,並解說因提升文案寫作能力對館員辦理活動、撰寫計畫書、設計海報文宣等方面均甚為重要,故於本次講座期程安排與籌備規劃上耗費甚多時日,本館仍致力排除一切困難,以達成邀請眾人期待已久之李欣頻老師至本館演說。
李欣頻老師以自身對文案的看法分享許多的經驗,並談到投入文案寫作是因為喜愛文學,不希望文學在商業中消失,或者無法出現在大眾視角之中,所以在文案創作希望能將文學、藝術融入於其中。為了完成文案作品,李老師經常會以四到五個不同角度去發想,進而完成多種版本的文案。她提到,好的文案便是學會在商業目的及藝術之間做出良好的取捨。寫文案的熱誠,必須對文字與視覺極為喜好,具備文字的美感與美學是身為文案工作者最基本的配備與要求,故大量閱讀是提升閱讀速度且同時抓到關鍵詞的能力。老師鼓勵聽眾多看藝術、視覺設計方面的書,以及得獎的廣告作品與影片,以培養視覺思考。李老師也對文案的範例作分類,如虛擬想像場景、哲學詩人的思考、來自電影名的靈感標題、改編自成語的標題、相反詞靈感法、生命智慧型廣告等,並介紹許多好的文案與廣告創意和聽眾分享。李欣頻老師認為,文案是如詩的,必須下筆精準,並且清楚表達自身所要闡述的事物,也要有自己的風格,如何下標題以及思考當下大眾對於哪些字詞會特別敏感,所以需要常作筆記紀錄。最後,李欣頻老師分享幾部觸動人心的經典影片與廣告,並說到任何人在進行文案創作、企劃時都應該放入對生命的關懷,傳達到讓每位看到您作品讓世界變得更好一起受益,作為「文案與創意」的總結。本場講座在聽眾熱絡提問、熱烈的掌聲與滿懷的感動之中圓滿落幕。
  •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淑賢擔任主持人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淑賢擔任主持人
  • 曾館長淑賢(左)主持聽眾向李欣頻老師提問
    曾館長淑賢(左)主持聽眾向李欣頻老師提問
  • 聽眾提問
    聽眾提問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會場一隅2
    會場一隅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