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Dr. Ismail Abdullahi「二十一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演講
  • 2017-12-20
Dr. Ismail Abdullahi「二十一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演講

本次「21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定位」(The Roleof Librarians in the 21st Century)演講是由國家圖書館、美國在臺協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共同合辦;主講人Dr. Ismail Abdullahi應美國在臺協會邀請,於來臺短暫幾天中特意撥空於本館與臺灣圖書館界同道們分享其在圖書館領域上研究心得與想法,演講活動當天,本館更特別邀請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教授擔任主持人。

Dr.Ismail Abdullahi畢業於丹麥皇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學院,擁有北卡羅來納中央大學圖書館學碩士,並於匹茲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目前是北卡羅來納中央大學全球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領域教授;其連續三屆當選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常務委員,兼任協會教育委員會主席,目前也是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教育與訓練小組成員,以及IFLA開發中國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教育特殊小組召集人。

Dr.Ismail Abdullahi於演講中,首先概述圖書館員從早期至今日如何適應於科技的使用,並分享最近美國圖書館協會建立強大圖書館聯合網絡的經驗,以及年輕族群透過網際網路的互動挑戰圖書館以及對圖書館員的需求,進而探討在新世代中圖書館員如何善用科技、以不同方式來傳達圖書館的價值給年輕一代,圖書館員須具備什麼樣的技術來因應這個新市場,與如何扮演在民主社會裡宣傳言論自由的角色。

Dr.Ismail Abdullahi同時也演講中引述了Vartan Gregorian(前紐約公共圖書館館長、現為卡內基基金會主席)之言「民主社會中,圖書館代表的是希望、學習、進步、知識、自我精進與公民參與。圖書館是機會、公民權、言論自由與思想自由的象徵,因此圖書館本身就是民主的象徵。」鼓勵21世紀的圖書館員建立自我社會價值,使在場與會聽眾深獲感動。

  • Dr. Ismail Abdullahi與與會學生相談甚歡
    Dr. Ismail Abdullahi與與會學生相談甚歡
  • 現場與會學生踴躍提問
    現場與會學生踴躍提問
  • 本次演講引言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教授
    本次演講引言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吳美美教授
  • Dr. Ismail Abdullahi探析21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定位
    Dr. Ismail Abdullahi探析21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定位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