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佛光山如常法師專題演講「展覽策劃123」
  • 2017-12-11
佛光山如常法師專題演講「展覽策劃123」

國家圖書館特於1211日上午邀請策展經驗豐富的佛光山如常法師,以「展覽策劃1.2.3.」為題,分享其豐富的展覽策劃經驗與心得,增進館員策展知能。如常法師現任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亦為全球佛光緣美術館24個分館總館長,每年規劃大大小小百餘場的佛教相關展覽,佈展足跡遍及全球,每檔展覽都獲得參觀者的熱烈迴響。

如常法師今天的演講直接從實務面切入,以其在今年9月26日~10月20日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舉辦的「星雲大師著作藏書特展」為例,從展覽目的、場勘等策展前置工作開始談起,強調策展人需在展覽規劃前想清楚展覽目的、展覽內容與該次展覽鎖定的觀眾群等,預設好該檔展覽希望民眾停留的時間,設計民眾觀展時在展廳中可坐下來的空間,以及設計給參觀者帶回去的禮物等,從而回歸思索一檔展覽的「命題」、展示的「主題」、希望引起的「話題」,以及展覽推出後希望能引發出的有趣「問題」等,讓展覽不只是展覽,而是文化的推廣、藝術的展現與文物精神風采的傳遞。

如常法師識見豐富,妙語如珠,演講過程中精彩的策展經驗都能信手捻來一一分享,逾百名國圖館員及館外民眾聽得津津有味,笑聲不斷。會後的問題討論有民眾就策展募款等就教於如常法師,亦得其巧妙心法傳授,專題演講就在眾人的歡笑聲中畫下圓滿的句點。

  • 如常法師妙語如珠
    如常法師妙語如珠
  •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 逾百名聽眾踴躍參與
    逾百名聽眾踴躍參與
  • 與會者現場朗誦〈星雲詩〉
    與會者現場朗誦〈星雲詩〉
  • 民眾提問
    民眾提問
  • 如常法師募款經驗分享
    如常法師募款經驗分享
  • 問題與討論互動溫馨
    問題與討論互動溫馨
  • 曾館長致贈本館精美出版品
    曾館長致贈本館精美出版品
  • 如常法師與與會者合影
    如常法師與與會者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