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7年第6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英國脫歐困境與歐盟政經統合發展議題
  • 2017-12-08
「2017年第6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英國脫歐困境與歐盟政經統合發展議題

 2017年第6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英國脫歐困境與歐盟政經統合發展」(Brexit and its Implications on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Integration),探討英國脫歐所面臨之困境與歐盟各國政治經濟發展之相關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12月8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文教區3樓301會議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羅至美教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楊三億副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請沈臨龍先生(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指出從英國脫歐至今對歐洲的經濟已產生重大影響、歐盟組閣不順利的情況也持續延續,並且與歐盟政經統合方面背道而馳。就歐盟未來政經走勢所產生的影響與衝擊的議題上以及對於臺灣會有如何思考的方向,值得深入探討。
  羅至美教授談及不論就政治與經濟條件而言,歐盟都明顯比英國佔據談判優勢,英國未來政情會有如何的變化,現狀難以意料。最近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留歐的民意已開始超越支持脫歐的民意,儘管雙方差距仍然不大,但顯示民意已經在逐漸轉壞的經濟環境中,出現反轉的跡象。
  楊三億副教授認為,英國脫歐議題影響歐洲整合因素甚大,無論從國家大小、軟硬實力、影響力角度來說,英國無疑為歐盟中舉足輕重的會員國,然而近期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洪對談判進度、英國分手費、何時進入第二階段談判等議題表達各自關心,顯然歐盟內部意見整合仍有諸多挑戰。
  沈臨龍先生指出英國脫歐後景氣外熱內冷,2018年持續溫和走弱,英歐雙方對過渡期間安排有高度共識,可降低失序脫歐風險。因此預測英國未來經濟是溫和且平穩的。整體而言,脫歐過程波折難免,但失序脫歐風險降低、英鎊走穩,將提供歐元走強空間。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圖1-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會駐外大使合影
  • 圖2-論壇由張台麟教授主持(左起:羅至美教授、楊三億副教授、沈臨龍先生)
    圖2-論壇由張台麟教授主持(左起:羅至美教授、楊三億副教授、沈臨龍先生)
  • 圖3-羅至美教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圖3-羅至美教授(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 圖4-楊三億副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圖4-楊三億副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 圖5-沈臨龍先生(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圖5-沈臨龍先生(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副董事長)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