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文化遠颺海外-國圖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並舉辦講座展覽等系列活動
  • 2017-11-15
臺灣文化遠颺海外-國圖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合作建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並舉辦講座展覽等系列活動

(106)1114國家圖書館由曾館長淑賢率領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Champaign, UIUC)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s Center on Chinese Studies, TRCCS)合作協議現場並同時舉辦「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及「書紙文化的魅力」(Fascinating Culture of Books)展覽。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6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同時也是在美國設立的第4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成立於1867年,是美國規模最大、最著名的綜合性公立大學之一,圖書館的藏書量更是居世界公立大學之冠,藏書超過一千四百萬冊,各類媒體資料超過兩千四百萬件。其中文館藏重點於人類學、藝術、佛教、民俗、中國近代史、語言學、文學、政治、哲學、社會狀況與臺灣研究等。其中著名收藏包括從香港廖氏竹林齋購得之1716年刻印《康熙字典》與1735年插圖版的《繡像第七才子書》、印第安納大學柳無忌教授收藏之明版書《谷山筆塵》、《西京雜記》、《酉陽雜俎》;以及哈佛燕京圖書館首任館長裘開明私人收藏手稿與善本古籍。國圖於此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對於推廣臺灣及漢學研究,以及與美國中部地區重要之大學及研究機構之合作,將帶來非常深遠及正面的影響。

國圖曾館長淑賢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代理館長William H. Mischo教授簽署了兩項合作協議,一是「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另一是國圖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可謂全面性的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雙方並共同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

隨即舉行「臺灣漢學講座」。為搭配本館同時於該校開幕之「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本次講座特以書籍史為主題,邀請該校周啟榮(Kai-wing Chow)教授,主講「帝制中國的印刷術、書籍文化與印刷的世界(Printing Technology, Book Culture, and the World of  Print in Imperial China)」。

周啟榮教授為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東亞系、歷史系、與中古研究教授,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明清時期的中國思想史文化史,包括印刷文化、身份政治、與公共文化等議題。周教授於演講中指出,傳統中國的雕版及活字印刷術,由於其技術的特殊性和簡易操作的特性,不僅促進印刷術在傳統中國以及全世界的傳播,更在中國、亞洲、中東以及歐洲地區塑造了豐富且多元的印刷文化。而在印刷數的發源地中國,更形成在生活中各個重要方面都廣泛應用印刷品的社會,以及獨特的書籍文化。

講座結束後,舉行「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開幕儀式,本次展覽展期為1114日至1231日,現場不僅展出許多難得一見的古籍典藏,更特別設置吉祥語及財神年畫DIY印章,供現場觀眾體驗,以期對展覽內容有更廣泛深入的理解。國圖同仁並現場著古裝為觀眾展現茶藝,吸引大眾的目光。

本次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所舉辦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系列活動,不僅呈現國家圖書館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用心,對於與美國和世界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臺等層面,也有相當顯著的示範效果。

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臺灣漢學學術成果。此項計畫為2015年美國圖書館協會國際創新服務獎全球四件得獎專案計畫之一,不僅可以增加國圖與各國研究機構間的互動,開拓更多合作機會,也能讓更多人接觸使用臺灣與漢學研究相關電子資源,打開臺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與影響力。本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設立,國圖提供772種、916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

於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這次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合作設立中心吸引很多國內外人士到現場觀禮,包括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張志強組長、東亞語言與文化系主任Prof. Robert Tierney、東亞與太平洋研究中心主任Prof. Misumi Sadler、以及圖書館的同仁。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這次能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建立合作關係,為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拓展新的一頁。「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設立,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

  • 曾淑賢館長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代理館長William H. Mischo教授簽署了「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兩項合作協議
    曾淑賢館長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代理館長William H. Mischo教授簽署了「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及「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兩項合作協議
  • 曾淑賢館長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代理館長William Mischo完成簽署協議
    曾淑賢館長與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圖書館代理館長William Mischo完成簽署協議
  • 曾淑賢館長贈送《註東坡先生詩》予伊利諾大學
    曾淑賢館長贈送《註東坡先生詩》予伊利諾大學
  • 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6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6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後合影(右起):駐芝加哥辦事處張志強組長、曾淑賢館長、William H. Mischo教授、Steve Witt主任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後合影(右起):駐芝加哥辦事處張志強組長、曾淑賢館長、William H. Mischo教授、Steve Witt主任
  • 出席貴賓合影(右起):曾淑賢館長、張志強組長、Misumi Sadler主任、Robert Tierney主任、William Mischo代理館長、Steve Witt主任、周啟榮教授、蔣樹勇博士
    出席貴賓合影(右起):曾淑賢館長、張志強組長、Misumi Sadler主任、Robert Tierney主任、William Mischo代理館長、Steve Witt主任、周啟榮教授、蔣樹勇博士
  • 國圖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舉辦「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
    國圖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舉辦「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
  • 國圖同仁於展場合影(左起):曾淑賢館長、繁運豐主任、呂姿玲主任
    國圖同仁於展場合影(左起):曾淑賢館長、繁運豐主任、呂姿玲主任
  • 國圖同仁著古裝現場展示茶藝茶食
    國圖同仁著古裝現場展示茶藝茶食
  • 「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一隅
    「書:紙文化的魅力」展覽一隅
  •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周啟榮教授演講
    「臺灣漢學講座」邀請周啟榮教授演講
  • 各種版本書籍展示
    各種版本書籍展示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