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楊明蒼教授主講英國文學中的英雄角色
  • 2017-11-11
冬季閱讀講座:楊明蒼教授主講英國文學中的英雄角色

經過昨日的暖陽,今日的溫度像溜滑梯般回到了冬天,在灰白的毛毛細雨中,國家圖書館的冬季講座也揭開序幕。106年冬季講座的主題為「眾生喧譁---西洋文學的人物角色」,邀請讀者與我們一同拜訪西洋經典文學中的人物,貼近文學眾生的不同態樣,傾聽他們在文字以外的無聲喧嘩。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首先代表歡迎楊明蒼教授及今日(11/11)來聽講的讀者,也感謝讀者在濕冷的週六假日仍踴躍出席。楊明蒼教授為國立臺灣大學外文所博士,目前亦任教於臺大外文系,研究專長為早期英國文學、中世紀研究、亞瑟王傳奇;楊教授文學涵養豐富,授課方式多元且具互動性,在學校所開設的亞瑟王文學相關課程也相當受學生歡迎。

楊教授今日的講題為「早期英國文學中的英雄:貝武夫與亞瑟王」,貝武夫是北歐日耳曼的人物;亞瑟王則代表不列顛的本土勢力;楊教授先由兩篇作品的歷史及地理脈絡談起,再分別介紹其主角與作品中的現實寓意。貝武夫和他所擊敗的格倫多,同樣是年幼失怙的邊陲角色;而故事中的怪物火龍,則代表著英雄的陰暗面,最後貝武夫隻身對付火龍並與其同歸於盡。驍勇善戰的亞瑟王,在聽到圓桌武士們要各自追尋聖杯時,一反陽剛的氣質,失聲痛哭;而巫師梅林亦正亦邪、形象多變,代表了國族身分認同的困境。最後,老師為今日的演講做了精彩的結尾:只有群體,無法產生英雄,英雄包含個人卻超越個人;屬於群體但又超越群體;具有現實性的英雄,才能獲得大眾認同。

為感謝讀者的熱情參與,講座最後由楊教授抽出20位幸運讀者,每位獲得楊教授推薦、由科林公司所提供之《永恆之王:亞瑟王傳奇》(木馬出版)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石黑一雄作品《被埋葬的記憶》(商周出版)一本。

本館近年來持續推動四季閱讀,已建立優質的文學講座品牌,希望透過閱讀不同類型的經典作品,提升全民的閱讀風氣。去年冬季以管理學新思維與得獎書籍為主題,今年冬季閱讀焦點回歸西洋文學,第二場次將於1125日登場,邀請臺大外文系張淑英教授主講「細說紅娘:西語文學的媒婆、老鴇與媽媽桑」(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報名名額現已額滿,歡迎有興趣的讀者當日現場候補。

  • 11月11日講題:「早期英國文學中的英雄:貝武夫與亞瑟王」
    11月11日講題:「早期英國文學中的英雄:貝武夫與亞瑟王」
  •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曾淑賢館長致歡迎詞
  • 國際會議廳3樓及4樓座無虛席
    國際會議廳3樓及4樓座無虛席
  • 會後由楊明蒼教授抽出幸運讀者贈書
    會後由楊明蒼教授抽出幸運讀者贈書
  • 曾淑賢館長代表致贈楊明蒼教授本館紀念品
    曾淑賢館長代表致贈楊明蒼教授本館紀念品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