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7「太平洋鄰里協會」
  • 2017-11-10
2017「太平洋鄰里協會」

「太平洋鄰里協會」 (Pacific Neighborhood Consortium,以下簡稱PNC),係1993年於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成立,旨在連結太平洋東西岸的學術機構,以達到結合電腦資訊科技促進東西方人文內涵相互理解為目標。1997年PNC總部移至臺北中央研究院。PNC每年舉辦年會皆有特定議題,為國際間資訊技術發展及學術交流的重要平臺。國圖每年皆派員參加年會,並籌辦數位圖書館場次,邀請國內外學者就圖書館數位發展相關議題進行討論與分享。今年年會(Annual Conference and Joint Meetings)11月7-9日在台灣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舉行,會議主題為「資料啟迪遍社會,鑒往知來新扉頁」(Data Informed Society)。

本次年會國家圖書館籌組其中一場次,主題為“Digital Libraries: The Intersection of Humanity and Technology”,於11月8日上午進行。由曾淑賢館長主持,邀請三位學者發表,分別是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主講“Library Users in Digital Ecosystems – Milestones and Obstacles”,國立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吳可久教授主講“Transform Children’s Library into a Mixed-reality Learning Environment Using Smartwatch Navigation and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Interfaces”,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執行長蔡炯民博士主講“Taiwan Memory: Recollection, Repurposing, and Recalls”。

此一此場次除了兩位國內學者介紹數位人文在台灣的發展現況,吸引出席者之注目之外,遠自德國來的講座Dr. Ceynowa,將該館利用高科技的軟體、硬體運用於數位化資料庫、提升研究價值、便利性、多功能化,進一步強調,科技的運用反而提升了圖書館的可近性與重要性,更多的讀者需要圖書館的資訊服務。

本次PNC年會歷經三天,共計有來自13個國家的164位出席者與會交流並分享數位時代的各種議題相關經驗,由於豐富的收穫,許多與會人士相約明年會議再見,見證本次會議的成果。

  • 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擔任講者
    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擔任講者
  • 左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吳可久教授、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蔡炯民博士
    左起: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吳可久教授、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蔡炯民博士
  • 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與國家圖書館曾館長合影
    德國巴伐利亞邦立圖書館館長Dr. Klaus Ceynowa與國家圖書館曾館長合影
  •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擔任主持人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擔任主持人
  • 吳可久教授發表演講
    吳可久教授發表演講
  • 蔡炯民博士發表演講
    蔡炯民博士發表演講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