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來訪
  • 2017-11-03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來訪

教廷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室總負責人總主教Archbishop Jean-Louis Bruguès於11月3日來訪本館,除了介紹梵蒂岡圖書館就古籍收藏與手稿典藏等情況,亦就與本館之國際交流與合作方面,進行洽談與交換意見。

梵蒂岡教廷圖書館(Bibliotheca Apostolica Vaticana)是教廷國官方圖書館(簡稱梵蒂岡圖書館),在國際上極富聲譽。該館建立於1475年,館藏已達90多萬冊圖書和7萬件手稿。該館除了為收藏早期中歐關係史料之重要中心,其中文館藏包括了傳教士在華時期印刷書籍、手寫傳教文獻如字典、地圖以及傳教作品,另包括明末清初中文古籍、拓片和早期佛教刊本。該館之中文特藏,除了20世紀初期由法國漢學家伯希和編寫之《梵蒂岡圖書館所藏漢文寫本和印本書籍簡明目錄》,後1995年由京都大學高田時雄加入拼音及漢字,校訂補編出版為《梵蒂岡圖書館所藏漢籍目錄》。

總主教Archbishop Jean-Louis Bruguès此次來館會談表示,梵蒂岡圖書館具有世界上典藏豐富之手稿,計達10萬件。近年來,梵蒂岡圖書館並與許多國際圖書館具有良好的交流合作關係,包括與美國、拉丁美洲、日本與亞洲地區進行古籍數位化合作,以及每年於世界各地舉辦之梵蒂岡館藏特展。總主教表示,梵蒂岡具有豐富與珍貴的典藏資源,迄今已吸引來自世界各地專家學者進行研究,其並非常歡迎臺灣學者至該館進行資料蒐集與研究。

曾館長回應總主教表示,臺灣的學術資源豐富,圖書館館員與研究學者可藉由申請各項研究計畫,與梵蒂岡圖書館展開更密切的研究交流,其並誠摯期待本館在與梵蒂岡圖書館之合作交流基礎上,能有更深化的合作關係。本館與梵蒂岡圖書館已於103年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迄今已在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與資料交換等方面,交流密切,未來將持續與梵蒂岡圖書館在交流古籍目錄與手稿典藏之數位影像方面,有更多合作。

會後,本館贈送古籍文創品之梅竹花鳥禮盒予總主教,總主教回贈以該館典藏2世紀羊皮紙書寫最早新約聖經典藏複刻。之後,總主教並參訪本館善本書室、書庫與古籍修復室,對於本館之國寶級善本古籍收藏欣賞不已,並就本館特藏文獻與古籍之修裱技術,讚賞有加。此次總主教來館會談與參訪不僅見證了本館與梵蒂岡圖書館之既有合作基礎,並展現了本館與梵蒂岡圖書館在未來有更多合作交流可能,對於促進臺灣與梵蒂岡之文化交流,深富意義。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與本館曾淑賢館長會談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與本館曾淑賢館長會談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贈送本館羊皮紙新約聖經複刻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贈送本館羊皮紙新約聖經複刻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與曾淑賢館長、呂姿玲主任合影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與曾淑賢館長、呂姿玲主任合影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室,聆聽介紹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室,聆聽介紹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庫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庫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庫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善本書庫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本館古籍修復室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參觀本館古籍修復室
  •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於本館大門留影
    梵蒂岡圖書館及教廷檔案館總館長於本館大門留影
  • 總主教贈送本館梵蒂岡圖書館典藏西元2世紀羊皮紙新約聖經複刻
    總主教贈送本館梵蒂岡圖書館典藏西元2世紀羊皮紙新約聖經複刻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