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文學家論壇」圓滿落幕
  • 2017-10-16
「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文學家論壇」圓滿落幕

 

                 為紀念「台灣文化日」,「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文學家論壇」於106年10月15日下午假本館國際會議廳辦理,本論壇由文化部指導,台灣文學學會主辦,國家圖書館協辦。

  論壇一開始由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為此活動開場,並邀請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蒞臨致詞。此論壇分為上下兩場,第一場以「殖民地的文化抗爭與台灣新舊文學書寫」為主題,由台灣文學學會副理事長黃美娥擔綱主持人,邀請三位與談人分享。首先由國立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以「櫟社與台灣文化協會」為題發表,他指出對於抵抗殖民統治的意圖,台灣文化協會、櫟社與相關啟蒙刊物,可謂分進合擊;接著是成大名譽教授林瑞明談「賴和及其同時代作家的文化運動」,以賴和「出/入宗烈祠」事件,提及日治時期文史研究曾經成為禁忌及其解除;上半場最後由楊逵文教協會理事長黃惠禎談「楊逵與1927年後的新文協」,提到1927年對日治時期台灣的社會運動而言,是重要的分界點─台灣文化協會分裂,楊逵由東京返台,加入文化協會的行列。

   第二場論壇主題為「轉型正義與台灣文學實踐」,由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與談人分享。首先由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以「在文學、歷史與政治的交叉口」為題發表,他指出政治意義往往生發於壓迫,人民如果無法透過政治運動宣洩不滿,這些經驗便會轉化為書寫。第二位由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榮譽退休教授陳萬益談「語文教育和台灣文學」,他從賴和發表在〈台灣民報〉的隨筆〈無聊的回憶〉談起,指出受歷史因素影響,台灣的國語文教學偏重中國文學,目前台灣文學進入語文教育的改革緩慢,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下半場最後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以「在世界知識地圖上的台灣思想」為題進行演講,他認為一個時代的思想往往可以從該時代的文學作品裡看見。

   論壇最後由台灣文學學會理事長林淇瀁進行總結,提及文化有其歷史脈絡,了解台灣文化的背景將對於相關的實踐更有幫助。會後主持人與所有與談人合影,半天的論壇在此圓滿落幕,感謝所有參與的大眾。

 

※照片由台灣文學學會提供 

  • 第一場_殖民地的文化抗爭與台灣新舊文學書寫
    第一場_殖民地的文化抗爭與台灣新舊文學書寫
  •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致詞
    文化部政務次長丁曉菁致詞
  • 第二場_轉型正義與台灣文學實踐
    第二場_轉型正義與台灣文學實踐
  • 主持人和與談人合影
    主持人和與談人合影
  • 論壇聽眾
    論壇聽眾
  • 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大事年表暨影像展
    台灣文化協會創立大事年表暨影像展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