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大師講座壓軸場呂世浩教授主講「秦的盛衰與興亡」
  • 2017-10-07
大師講座壓軸場呂世浩教授主講「秦的盛衰與興亡」

 

國家圖書館與全球半導體製程設備居於領先地位之科林研發股份有限公司,因雙方理念相同爰攜手合作,自去(105)年起開始合作辦理四季閱讀系列講座活動,廣邀各領域巨擘闡述不同面向之思維理念,以期提升閱讀風氣及國民文化素養。今(106)年雙方再度合作辦理多場演講活動,壓軸場於10月6日(星期五)晚間7時假國立交通大學中正堂大禮堂舉行,由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呂世浩教授主講「秦的盛衰與興亡」,會場湧入眾多讀者聽講,特別是吸引不少年輕讀者到場聆聽,總計超過700人共同渡過一場大秦歷史的思辨之旅。

活動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開場引介主講者呂世浩教授並歡迎各界來賓蒞臨與支持,館長提到很難得才能邀請呂世浩教授演講,呂教授是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系博士,據聞呂教授開設「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通識課程,被臺大學生在PTT上譽為「四年修不到,成終生遺憾」;而網路上開設MOOC「秦始皇」課程,則是全球最受歡迎中文課程第1名,呂教授的教學透過案例分析的方式來解析歷史事件、人物的思維,風靡全球各地人士,影響到許多人對歷史的興趣與喜好。續由科林研發亞太區地區廖振隆董事長蒞臨致詞,廖振隆董事長表示明(107)年將會持續與國家圖書館合辦四季閱讀講座活動,同時感謝慕名許久的呂世浩教授親臨新竹演講,希望日後優質的演講還可延伸辦理到中國大陸、新加坡與東南亞等地。

講座在精采的引介後展開,呂世浩教授引領眾人回到2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代,說道大秦是個歷史悠久的家族、是龐大的組織、是偉大的王朝,在中國歷史中首度一統文字、制度等諸多項目,達成了許多人無法完成的夢想,究竟秦朝是如何從周王室的邊陲地區興起的?這完全要歸功於人才。呂教授舉秦穆公為例,因其不聽其大臣百里奚、蹇叔之規勸,以致秦軍在伐鄭歸途遭晉襄公全滅於殽;秦穆公自此幡然改悟,其後方能稱霸西戎成為春秋五霸之一,此說明人才是一切強盛的基礎。除了藉歷史事件說明人才之重要性外,呂教授更強調研讀歷史的重點在於思辨而非背誦故事,透過思辨歷史,方能讓我們擁有看透當下問題的能力,從而運用古人的智慧,作為現今巨變社會的人生導航。活動尾聲,國家圖書館提供呂世浩教授的大作《霸王之夢: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4》、《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3》、《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作為摸彩贈書,讓民眾盡興而歸,也為今年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攜手舉辦的新竹場大師講座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主講人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主講人
  • 科林研發亞太區地區廖振隆董事長蒞臨致詞
    科林研發亞太區地區廖振隆董事長蒞臨致詞
  • 呂世浩教授講述
    呂世浩教授講述
  • 呂世浩教授講述2
    呂世浩教授講述2
  • 呂世浩教授為讀者簽書
    呂世浩教授為讀者簽書
  • 曾淑賢館長致贈呂世浩教授國家圖書館文創品
    曾淑賢館長致贈呂世浩教授國家圖書館文創品
  • 曾淑賢館長(右)、廖振隆董事長伉儷與呂世浩教授(左2)合影
    曾淑賢館長(右)、廖振隆董事長伉儷與呂世浩教授(左2)合影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