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登場
  • 2017-09-23
「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登場

中華民國總統直選自1996年實施至今,已經歷過6次大選,3次政黨輪替,無論是學術理論或政治實踐都已有足夠的材料,供我們反思以總統直選制度作為基礎的民主憲政體制。今年適逢總統選舉滿20周年,財團法人台灣研究基金會與國家圖書館於9月23、24日兩天合辦「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學術研討會」,於國圖隆重舉行。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在開幕致詞時表示,國家圖書館於1996年更名,這一年同時也是臺灣首度總統直選。此後國圖持續增加豐富的臺灣政治研究典藏,不僅見證臺灣民主的成就,透過開放,也讓臺灣教育界擁有更自由而穩定的研究資源。國家圖書館在面臨臺灣社會政經、文化的變革與挑戰,始終秉持著知識服務,終身學習,以及提昇國家文化競爭力的推動者角色,並相信有全民參與的圖書館,才會有全民知識競爭力普遍提昇的國家軟實力,此為臺灣追求自由民主價值的另一層意義。

台研會創辦人,前監察委員黃煌雄先生則說明籌辦此會議時曾拜訪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三位卸任總統,邀請他們與專家學者及具有豐富從政經驗者,就作為20年來臺灣民主憲政見證者的角色,與會發表。會議主題包括:1996年以來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之回顧、3次政權和平移轉的實踐與檢討、6次總統選舉與民意變遷、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從臺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等六大面向進行討論。

此場學術研討會吸引超過700位民眾報名,國家圖書館特別增加地下一樓演講廳線上直播,並開放線上提問系統,讓現場聽眾在聆聽精彩演講之外,也能與主講人進行問答與討論。雖然會議第一天邀請到第一位民選總統李登輝前總統因故不克出席,但出席發表的邱義仁先生、詹春柏先生、張俊雄先生、曾永權先生、劉義周先生與游盈隆先生,從不同面向分享親身參與「總統直選」這項重大憲政變革的經驗,為「總統直選與民主臺灣」做一個公正而平和的回顧。

會議第二天則邀請包括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先生、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先生、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先生、前國安會代理秘書長陳忠信先生、中央研究院朱雲漢院士以及黃煌雄創辦人等七位,就民選總統的憲政規範與實際權力運作的回顧與檢討、總統直選制度對兩岸關係的影響以及從臺灣民主發展反思總統直選這三個主題發表演說。直播演講廳場次仍有座席,有興趣的民眾可以現場報名參加。 

會議論文與 活動相關網址: https://www.ncl.edu.tw/activityhistory_238_456.html

  • 左起:黃煌雄先生、曾淑賢館長
    左起:黃煌雄先生、曾淑賢館長
  • 黃煌雄先生
    黃煌雄先生
  • 左起:林佳龍市長、唐飛前院長
    左起:林佳龍市長、唐飛前院長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林佳龍市長
    林佳龍市長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左起:黃煌雄先生、邱義仁前秘書長、詹春柏前秘書長、林佳龍市長
    左起:黃煌雄先生、邱義仁前秘書長、詹春柏前秘書長、林佳龍市長
  • 張俊雄前院長
    張俊雄前院長
  • 曾永權前秘書長
    曾永權前秘書長
  • 左起:張俊雄前院長、唐飛前院長
    左起:張俊雄前院長、唐飛前院長
  • 左起:張俊雄前院長、黃煌雄前院長、唐飛前院長、曾永權前秘書長
    左起:張俊雄前院長、黃煌雄前院長、唐飛前院長、曾永權前秘書長
  • 左起:柯文哲市長、江東亮董事長、黃煌雄先生
    左起:柯文哲市長、江東亮董事長、黃煌雄先生
  • 柯文哲市長
    柯文哲市長
  • 左起:劉義周主委、黃煌雄先生、柯文哲市長、游盈隆董事長
    左起:劉義周主委、黃煌雄先生、柯文哲市長、游盈隆董事長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4
附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