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從金門縣文化局啟動
  • 2017-09-23
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從金門縣文化局啟動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本館)為協助提升圖書館服務及館員的專業知能,規劃辦理公共圖書館管理基礎訓練課程在1051030日從金門縣出發,為全國各縣市圖書館館員開啟專業學習的入門課程。今年9月底進階訓練課程亦從金門縣揭開序幕,將持續服務全國圖書館員,以充實圖書館專業領域素養,期有效提升圖書館的專業服務。 

「金門縣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邀請7位圖書資訊的專家學者擔任講座,930(星期六)上午進行開業典禮,由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博士主持開業典禮,其表示金門縣歷史可追溯至魏晉南北朝,係一個擁有1700年歷史的寶地,擁有相當深厚的文化底蘊,然而近代人才嚴重外流,影響金門縣各項發展,留住金門人才深耕在地成為非常重要的議題。呂局長認為文化是生活上的經歷,是根植於生活層面的,在文化單位裡工作的公務員,欣賞到最美的藝術作品,最棒的表演節目,堪稱為最幸福的公務員。金門縣文化局在國家圖書館指導下,金門子弟何科長桂泉致力推動圖書館空間改善、閱讀推廣及國學圖書館等各項政績,希望金門縣民多看書,與古今中外作家交朋友,期望為縣民在生活中帶入最美最棒的體驗,成就更優質的金門生活,彰顯金門的文化豐實。呂局長非常感謝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帶領團隊,邀集圖書館領域的專家學者,結合圖書館最新發展趨勢報告、理論基礎及實務經驗,用心擘劃,為圖書館員帶來很棒的課程,希望參與學員能用心學習,滿載而歸。

「金門縣公共圖書館管理進階訓練課程」均利用星期六、日假日上課,本訓練為期4天,每日課程主題及講師如下:

923日:品質管理與服務規劃/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謝寶煖副教授、資訊組識/臺灣師範大學圖資所教授兼教務長

924日:圖書館願景領導及服務哲學/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賴鼎銘教授、公共圖書館之創新服務/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葉乃靜教授

930日:圖書館與社區夥伴關係之經營/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宋彗筠副教授、書籍的知識:古籍、舊籍、手稿與二手書之蒐藏和數位化/國家圖書館編審張圍東博士。

101日:公共圖書館之分齡分眾服務/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

各鄉鎮圖書館從業人員共計51位參與課程。

  • 圖1: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前排中間)、謝寶煖教授(前排中右)、金門縣政府許寬參議(左四)與全體學員合影留念
    圖1: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前排中間)、謝寶煖教授(前排中右)、金門縣政府許寬參議(左四)與全體學員合影留念
  • 圖2: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主持開業典禮
    圖2:金門縣文化局呂坤和局長主持開業典禮
  • 圖3:謝寶煖老師主講「品質管理與服務規劃」
    圖3:謝寶煖老師主講「品質管理與服務規劃」
  • 圖4:謝寶煖老師以金門縣人口結構引導學員思考圖書館的服務內容
    圖4:謝寶煖老師以金門縣人口結構引導學員思考圖書館的服務內容
  • 圖5:金門縣政府許寬參與發表針對樂齡族群的圖書館服務
    圖5:金門縣政府許寬參與發表針對樂齡族群的圖書館服務
  • 圖6:金門縣各地圖書館員報到情形
    圖6:金門縣各地圖書館員報到情形
  • 圖7:陳昭珍教授主講「資訊組織」
    圖7:陳昭珍教授主講「資訊組織」
  • 圖8:賴鼎銘教授主講「圖書館願景領導及服務哲學」
    圖8:賴鼎銘教授主講「圖書館願景領導及服務哲學」
  • 圖9:學員依據金門縣圖書館發展願景進行小組討論
    圖9:學員依據金門縣圖書館發展願景進行小組討論
  • 圖10:學員小組熱烈討論
    圖10:學員小組熱烈討論
  • 圖11:學員發表小組討論結果
    圖11:學員發表小組討論結果
  • 圖12:葉乃靜教授主講「公共圖書館的創新服務」
    圖12:葉乃靜教授主講「公共圖書館的創新服務」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