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幸福島的幸福滋味:【閱讀遊菊島】《雞母狗》繪本發表暨澎湖系列導讀新書分享會
  • 2017-08-29
幸福島的幸福滋味:【閱讀遊菊島】《雞母狗》繪本發表暨澎湖系列導讀新書分享會

本館與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於8月29日(二)下午2:00共同舉辦「【閱讀遊菊島】《雞母狗》繪本發表暨澎湖系列導讀新書分享會」,邀請作者花格子,繪者施佳伶,繪本導讀莊世瑩,講述澎湖冬至祭祖傳統習俗「捏搓雞母狗」,帶領讀者深入認識澎湖的文化風貌。

主持人黃惠鈴主編開場引言,把澎湖的雲、風、空氣及文化都帶來國圖。並介紹與會眾多貴賓,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自2014年起所出版的《蔬菜的島》、《晃晃老師的禮物》、《我家的隔壁的隔壁》、《石滬股份有限公司》等書均完整保存在地文化特色,獲得廣大好評與迴響並榮獲年度好書大家讀的殊榮。

國圖曾淑賢館長於開場時提到今天的國圖有澎湖海及陽光的味道,將來國圖南部館會規劃建設兒童館,為繪本創作者提供更多資源,希望地方民俗傳統文化及美麗的傳說故事透過文圖創作持續傳承。

澎湖文化局鄭嘉薇局長說捏雞母狗就像是一家圓滿團圓,祭祖飲水思源,延續傳統。澎湖人是簡單純樸且溫暖的,希望大家在閱讀後歡迎到澎湖玩。

《雞母狗》以承承的三軌帆船玩具,帶著大家探索過去、現在與未來。冬至除了吃湯圓,還有可愛討喜的「雞母狗」,有乞求祖先保佑一家圓滿發財的意思,另一方面是澎湖先民貧困,捨不得破財準備牲禮,所以就用糯米做成的雞母狗代替牲禮祭祀祖先。娓娓道出澎湖人因地制宜,包含智慧與虔誠的獨特民俗藝術,也希望能將雞母狗幸福的味道深植心中,成為生活中最美的印記。

作者花格子,是道地澎湖囝仔,每年冬至外婆會巧心巧手捏搓雞母狗,孩子們就在一旁玩樂陪伴,這些畫面成為思念外婆及追憶往昔時光的老故事及人情味,朗誦部分內文選摘,傳遞澎湖精神及在地的幸福與溫暖給大家。大家共同唱出生日快樂為今天生日的花格子老師慶祝。

繪者施佳伶,因緣際會踏上澎湖展開雞母狗的奇幻之旅,跟著村子裡的老師傅一起學做雞母狗,畫出一張張老師傅教導小朋友捏搓雞母狗的畫境,心中有著雞母狗帶領著孩子迎向未來、文化傳承的感動。

場景繪本導讀莊世瑩是台灣知名的繪本評論家,致力推廣兒童圖畫書與親子共讀,30年前曾在澎湖各地奔走考察,愛上了澎湖也成為了澎湖的媳婦。深入淺出精心細膩描繪每一個場景,道出澎湖人不屈不撓的奮鬥精神與樂觀開朗的生活態度。

新書發表會會場外展出澎湖系列導讀相關繪本,展現澎湖的文物民情及文化資產。現場互動熱絡,許多父母親帶著小朋友們一起沉浸在繪本文創為生活帶來溫馨的愛與感動之中,活動最後在民眾熱情簽書交流合影中圓滿落幕。

  • 澎湖文化局鄭嘉薇局長(左)及曾淑賢館長
    澎湖文化局鄭嘉薇局長(左)及曾淑賢館長
  • 與會貴賓與繪本作者大合照
    與會貴賓與繪本作者大合照
  • 主持人黃惠鈴主編
    主持人黃惠鈴主編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澎湖縣文化局鄭嘉薇局長致詞
    澎湖縣文化局鄭嘉薇局長致詞
  • 《雞母狗》繪本作者花格子
    《雞母狗》繪本作者花格子
  • 《雞母狗》繪者施佳伶
    《雞母狗》繪者施佳伶
  • 繪本導讀莊世瑩
    繪本導讀莊世瑩
  • 曾館長與參加讀者合影
    曾館長與參加讀者合影
  • 曾館長與二位作者合照
    曾館長與二位作者合照
  • 三位與會講者為讀者簽書
    三位與會講者為讀者簽書
  • 作家幫讀者簽名
    作家幫讀者簽名
  • 《雞母狗》簽名書
    《雞母狗》簽名書
  • 澎湖系列繪本作者簽名杯
    澎湖系列繪本作者簽名杯
  • 澎湖縣文化局近年出版的澎湖主題相關繪本
    澎湖縣文化局近年出版的澎湖主題相關繪本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