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7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歐盟在英國脫歐後之區域安全
  • 2017-08-25
「2017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歐盟在英國脫歐後之區域安全

「2017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在國圖舉辦,探討歐盟在英國脫歐後之區域安全

 

  2017年第4次臺灣歐盟論壇主題為「英國脫歐與歐盟共同防務政策之走向:機會或挑戰」(Brexitand the Future of the European Common Defence Policy),邀請歐洲研究學者與專家針對英國脫歐對歐洲地區區域安全等議題發表論文。本論壇於8月25日(五)上午10時在本館1樓簡報室舉行,由國家圖書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政治大學歐洲聯盟莫內教學模組計畫共同主辦,由政治大學張台麟教授主持與引言,邀請林子立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陳蔚芳助理教授(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發表論文(依發表序),並邀請劉書彬教授(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洪美蘭教授(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擔任與談人。

  張台麟教授在本次論壇開始時指出,英國脫歐後,西班牙恐佈事件涉及到反恐國家之間的資訊交換,法國與西班牙連手與各界密切聯繫,打擊犯罪盡量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性。本次邀請論壇學者分享討論就德國、俄國、英國不同面向在共同防務政策的前景與挑戰。 

  林子立助理教授以「The elephant in theroom of the CSDP」引言英國在脫歐後防務發展是與正面還負面?過去的NATO有英國扮演歐盟與美國之間的橋樑,如果缺少了英國,歐盟的防衛能力會下降,歐美之間的聯繫也受到負面影響,歐盟的防務角色也會與NATO重疊,當今歐盟各式安全危機如此巨大,英、法、德繼續在廣泛的歐洲防務工作緊密合作相當重要。

  陳蔚芳助理教授談到歐洲安全是一個龐大且複雜的概念,隨著主體的不同,所要維護的價值與目標也就不同,英國脫歐是機遇也是挑戰。呼應「歐盟全球戰略EUGS」的戰略構想,在共同防務政策上應高安全戰略中的比重。而美歐能否就北約與歐盟的分工達成共識,更是共同防務政策是否能夠持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劉書彬教授以德國國防政經局勢為主軸,談及在德國國防白皮書中,已重啟「歐洲防務共同體」的構想,正從一個民事力量轉換承擔更大國際安全責任的力量,但因外部因素牽制,歐洲共同防務能走遠必須還要有難民政策的調整、並加強德、法兩國的合作,再者法國財政是否能承擔?目前還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

  洪美蘭教授指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全球戰略」應強調安全與發展的關聯性、並提出「整合型途徑」打擊恐怖主義、加強防務合作,然而重要的關鍵還有50億歐元預算排擠的財政政策等因素。

  臺灣歐盟論壇的舉辦,持續邀請頂尖專家學者來進行深度與廣度的觀察與分析,讓關心歐盟事務與發展的各界產官學專家,有一集思廣益、共同研討對談的平臺。本館與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合作舉辦之歐盟論壇,歷次實況錄影內容已陸續上傳至本館數位影音服務平臺(網址1:http://mdava.ncl.edu.tw/parts2.php?tid=53,網址2:http://dava.ncl.edu.tw/SecondCategory.aspx?SubjectID=Subject15&id=129),本次的論壇影音內容將於製作完畢後開放,敬請期待。

 

  • 圖1-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會駐外大使、外賓合影
    圖1-本論壇主持人與發表人、與會駐外大使、外賓合影
  • 圖2-論壇由張台麟教授主持(左起:洪美蘭教授、劉書彬教授、林子立助理教授、陳蔚芳助理教授)
    圖2-論壇由張台麟教授主持(左起:洪美蘭教授、劉書彬教授、林子立助理教授、陳蔚芳助理教授)
  • 圖3-林子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圖3-林子立(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圖4-陳蔚芳(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圖4-陳蔚芳(東海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 圖5-劉書彬(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圖5-劉書彬(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
  • 圖6-洪美蘭(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圖6-洪美蘭(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教授)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