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滄琪副教授主講「文獻圖書之生物性危害與防治」
  • 2017-08-21
夏滄琪副教授主講「文獻圖書之生物性危害與防治」

 

為提升國家圖書館保存文獻圖書的品質,以及強化館員們的專業相關知識,此次講座邀請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森林學研究所造紙學的博士,且在文物保存與維護、預防性文物保存科學中為專家的──夏滄琪副教授(國立嘉義大學木質材料與設計學系所)蒞臨演講。講座於8月21日(一)早上9點開始,由主持人本館事業發展組廖秀滿主任引介開場,主講人夏滄琪副教授以「文獻圖書之生物性危害與防治」為題,使用影片、照片、廣告等諸多面向生動活潑的簡報,搭配上風趣幽默的演講方式,使3小時的講座毫無冷場。

夏滄琪副教授解說臺灣地處亞熱帶且四面環海,相對濕度常達80%以上,處於此種高溫、高濕的環境下,紙質文物更容易引起各種生物性的劣化。對於紙質檔案之保存,將是刻不容緩而必須嚴肅面對的問題。國家圖書館典藏26萬餘冊之各種紙類古籍,為妥善保存珍貴文物,維護工作為本館極為重要之專業工作,從夏副教授論述正說明了圖書館紙類古籍維護工作所面臨之嚴峻環境。生物性危害之種類繁多,可概分為可見之昆蟲及微生物等,且不同材質所發生之蟲害亦不相同。夏副教授仔細講述在不損及文獻圖書之前提下,利用各種物理、化學、生物等方式控制昆蟲的危害;另亦說明保存庫房除須控制適當之溫濕度外,亦須重視清潔及空氣流通,以防止蟲菌之孳生。且需定期持續觀察保存文物之情形,以及早發現並處理各種狀況。講座在聽眾熱絡提問下與熱烈的掌聲之中圓滿地畫下句點。

 

  • 國家圖書館圖書館事業發展組廖秀滿主任擔任主持人
    國家圖書館圖書館事業發展組廖秀滿主任擔任主持人
  • 夏滄琪副教授蒞臨國圖主講「文獻圖書之生物性危害與防治」
    夏滄琪副教授蒞臨國圖主講「文獻圖書之生物性危害與防治」
  • 夏滄琪副教授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夏滄琪副教授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 會場一隅1
    會場一隅1
  • 會場一隅2
    會場一隅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