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石滋宜博士主講「飛躍科技IoT:顛覆未來世界」
  • 2017-08-13
石滋宜博士主講「飛躍科技IoT:顛覆未來世界」

 

為增進民眾英語文閱讀能力,擴展閱讀視野,進而提升青年國際競爭力,本館與趙麗蓮教授文教基金會合作辦理「巨變時代的英語文學習與運用」系列演講,廣邀各領域傑出的專家學者,規劃5個週日上午與民眾分享英語文學習等相關課題,期落實提升國際視野以因應全球變遷與挑戰之道。

系列演講首場於8月13日(週日)上午10時假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行,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博士應邀以「飛躍科技IoT:顛覆未來世界」為題發表精彩演講。

石滋宜博士,臺灣省南投縣人,1962年於臺北工專礦冶科畢業,1972年獲日本東京大學工學博士。1981年回到臺灣推動自動化輔導工作,對當時傳統的勞力密集產業貢獻良多,有「自動化之父」的美譽。1984年就任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14年來為臺灣企業界培訓人才超過50萬人次,輔導廠商近4,000家,對臺灣企業轉型、升級貢獻良多。1995年榮獲蔣震科技成就獎(Chiang Chen Technology Achievement Awards),使得傑出華人在科技成就上獲得肯定與鼓舞。1998年籌設「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出任董事長,以現代化管理技術與智能協助海內外華人企業家強化其經營能力。

趙麗蓮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麗玲(臺大外文系系主任)首先代表大家感謝石滋宜博士蒞臨演講,並介紹活動主持人李振清教授,係美國夏威夷大學語言學博士,現職國家教育研究院「學術名詞審譯委員會」召集人,專精於語言學與英語教學研究方法、高等教育國際化研究等。李振清教授引言時提到許多企業代表如郭台銘先生、張忠謀先生、施振榮先生都曾公開感謝石滋宜博士當初創立中國生產力中心,幫助過他們的企業。郭台銘先生更以夏普企業的成功,表示最感謝石滋宜博士。石滋宜博士說明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是由通訊網路、能源網路、物流網路三個核心網路,組成單一整合網路運作。即是各種真實物體的網路,嵌入了電子裝置、軟體、感測器和網路連接,使這些設備之間可以收集數據並互相交換資料。石滋宜博士深信網路交易將成為未來主流交易方式。根據2013年牛津(Oxford)大學的研究報告,將有702職種被取代,研究負責人Michael Osbon教授表示,今後10-20年由於人工智慧和機器人的進步,在美國將有47%的工作被奪走。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和Oxford大學合作研究報告201512月發表601職種分析的結果,約49%的工作將被取代,此為世界性的趨勢沒有例外的國家。石滋宜博士道出許多工作都將消失!我們得不斷的快速學習和改變,而改變得從教育開始。21世紀教育的最基本語言為中文、英文、電腦程式語言以及數學,尤其是數學,因為一切可見的技術其背後,就是軟體,就是數學。在未來這場產業革命中真正的獲利者,絕不是電腦的製造者,而是最會利用電腦的一群人。人類一切的進步和改善的起源,是從想法開始改變延伸到行動、習慣、人格、命運的改變。在2小時的精彩演講中,石滋宜博士以啟發性的觀念與精闢的分析,讓現場觀眾瞭解飛躍科技將顛覆你我的未來世界。


「巨變時代的英語文學習與運用」系列演講,歡迎您踴躍參與每場精采的講座,活動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各場次活動資訊如下:
【系列演講二】
講題:28篇經典演說和文件
講座:李家同教授
時間:106年8月27日(日) 10時至12時
【系列演講三】
講題:一部好詞典的誕生
講座:蘇其康講座教授
時間:106年9月17日(日) 10時至12時
【系列演講四】
講題:英語的源起(English and English Roots)
講座:張安平董事長
時間:106年11月12日(日) 10時至12時
【系列演講五】
講題:跨界英語:你不清楚我的明白
講座:雷倩董事
時間:106年12月17日(日) 10時至12時
  • 李振清教授(右)擔任活動主持人
    李振清教授(右)擔任活動主持人
  • 石滋宜博士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石滋宜博士為聽眾帶來精彩的演講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石滋宜博士粉絲獻花致意1
    石滋宜博士粉絲獻花致意1
  • 石滋宜博士粉絲獻花致意2
    石滋宜博士粉絲獻花致意2
  • 石滋宜博士與貴賓合影
    石滋宜博士與貴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