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羅汝珩先生捐贈本館羅喜聞先生遺著 《『資治通鑑』地理考證》等圖書3種
  • 2017-08-01
羅汝珩先生捐贈本館羅喜聞先生遺著 《『資治通鑑』地理考證》等圖書3種

       7月31日羅汝珩先生蒞臨本館,捐贈其父親羅喜聞先生遺著《『資治通鑑』地理考證》、《兩漢郡國疆域表》以及《『資治通鑑』古今地名對照表》等圖書,由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狀。

       羅喜聞先生1909年畢業於湖南西路師範學堂,1920年前往法國勤工儉學,1948年當選中央研究院北平研究院社会科學组院士,同年應當時國民政府臺灣省主席魏道明先生之邀赴臺灣擔任臺灣省圖書館研究員,參加修訂臺灣史的工作。羅喜聞先生認為欲興邦國先興教育,一生酷愛研究歷史地理

       《資治通鑑》書中牽涉到許多古地名,羅喜聞先生有感於了解古今地名歷史變遷對讀懂《資治通鑑》有極大的助益,認為將《資治通鑑》古地名注以今名是至關重要的事。遂自1953年起至1965年止,嘔心瀝血13年,完成22巨冊、逾300餘萬字的《『資治通鑑』地理考證》,將書中古地名,從上古時期到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的變遷,一一考索求證,且又有所糾謬,除北宋王應麟、元初胡三省、清代吳熙載於《資治通鑑》地理貢獻尤巨外,自吳氏以後百餘年就沒有人再對《資治通鑑》中的古地名做詳細的地理考證,這期間各省縣市的劃分與名稱也產生巨大的變化,羅喜聞先生可謂當今學界於《資治通鑑》地理用功最勤、最深者之一。

        不僅如此,羅喜聞先生還一度計劃於《『資治通鑑』地理考證》一書中,每一朝代之前冠一個疆域表,「如開卷即有《戰國疆域表》,漢代前冠以《兩漢郡國疆域表》。一方面使讀《資治通鑑》者於每一朝代之疆域形勢,先有一個比較具體的概念;一方面作者遇到相同的地名,只注『見某處』,不再詳細敘述,以省筆墨之煩」。《兩漢郡國疆域表》一書的撰著,即為作者此一想法的初步實踐。

        《『資治通鑑』古今地名對照表》乃將『資治通鑑』地理考證》所列寫的12375處地名按年代、卷數、冊數、頁數、古地名、今地名一一列出,只省略了考證內容,同樣按原稿22冊分為22部份一一對應,既是《『資治通鑑』地理考證》的目錄,又可自成一書,便於查閱和檢索。

        原已列入出版計畫的《兩漢郡國疆域表》可惜因1966年風雲突變,終未出版,『資治通鑑』地理考證》初稿已成,但終因作者精神體力俱損從此擱筆,直至1972年去世,再未翻閱已成之初稿。80年代某書局有意此稿,終因談不攏又再次擱置。羅喜聞先生子女羅汝璠、羅汝玫、羅汝珩為使父親半生研究心血留存於世,澤披後人,自費以宣紙印刷100套,線裝書型式裝訂並分贈其父親生前工作單位和海內外有關圖書館,嘉惠讀者閱讀及提升資治通鑑學歷史地理研究水平,也為子女替父親完成心願的孝心和苦心留下美好的印記。

        這批圖書作者承接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同時開啟了《資治通鑑》地理研究的新里程,對於閱讀和研究《資治通鑑》歷史地理的人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套工具書。本館將儘速登編這批贈書,提供讀者使用,才不致辜負羅汝珩先生一行祖孫三代人在尼莎和海棠颱風接力擾臺的天候下帶著羅喜聞先生孜孜矻矻了13年的心血抵臺,完成捐贈的用心和美意。

  • 羅汝珩先生(左)代表捐贈《「資治通鑑」地理考證》等書予本館,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
    羅汝珩先生(左)代表捐贈《「資治通鑑」地理考證》等書予本館,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
  • 曾淑賢館長回贈羅汝珩先生感謝狀
    曾淑賢館長回贈羅汝珩先生感謝狀
  • 羅汝珩先生捐贈父親羅喜聞先生著作《『資治通鑑』地理考證》、
《兩漢郡國疆域表》以及《『資治通鑑』古今地名對照表》等3種圖書
    羅汝珩先生捐贈父親羅喜聞先生著作《『資治通鑑』地理考證》、 《兩漢郡國疆域表》以及《『資治通鑑』古今地名對照表》等3種圖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