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融合臺灣生態、奇幻與傳承的本土原創繪本-《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
  • 2017-07-08
融合臺灣生態、奇幻與傳承的本土原創繪本-《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與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合辦《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於78日(週六)下午2:00起熱鬧展開,邀請曾入選義大利「波隆那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的本土繪本插畫家張又然老師,分享歷時多年新作《藍色小洋裝》的創作歷程。張老師深入山林將田野調查資料融入畫作,精緻華麗的插畫表現出萬物精彩靈動的奇幻故事,並透過繪本的閱讀推廣,發掘臺灣在地自然生態、藍染工藝、三峽老街建築藝術等文化與特色。 

張又然老師擅長以細緻的線條和渲染的技巧,勾勒出畫面情景,因此畫面層次豐富,意涵深刻,《藍色小洋裝》使用反覆重疊壓克力顏料,製造出類似油畫的立體感,而畫面的視角也有許多變化,每一畫面都有豐富的細節,用色或是構圖都帶有些許華麗又有奇幻的風格。張老師成名作品有《少年西拉雅》、《春神跳舞的森林》、《再見小樹林》、《黑手小烏龜》等。

 主辦單位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開場時提到,身為圖書館工作者最高興的莫過於收到一本好書並永久被國家典藏,張老師作品吸引人的不只是文字,書中圖案亦值得細細品味,古厝場景描繪細膩、廟會活動傳統又現代。期許好繪本的問市能對臺灣民眾的素養及競爭力有更進一步的提昇。青林國際出版公司林訓民總經理表示,這場新書發表會以三峽民俗的複刻呈現,立體多元就像另一場形式的嘉年華會,故事背景雖只是個小鎮,但希望本土繪本的普及能對地方的觀光及文創產業提供益助。 

這本以三峽為創作背景的故事,圖畫中不難看到三峽的人文與景色,張老師為了創作這本書,在漫長的六年創作過程中慢慢沈澱找素材,為了表現對三峽的感情,讓地方的價值被大家看到,像是老街、阿嬤的房子、藍染、石做的土地公、祖師爺等,都變成書中的角色或場景,三峽眾多的文化工作者對手作傳承的熱情與使命感,具時代存在意義,也形成張老師的情感連結及創作養分。

 新書發表會會場外展出「藍色小洋裝」繪本中的多幅插畫,及日漸消失的在地工藝「三峽藍染」文創織物,兩個小時的分享活動,現場互動熱絡、氣氛活潑,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起參與感受繪本文創帶來的生活美學魅力,活動最後在民眾熱情簽書交流合影中圓滿落幕。

  • 張又然老師發表繪本新書
    張又然老師發表繪本新書
  • 張老師分享創作本書的心路歷程
    張老師分享創作本書的心路歷程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青林國際出版公司林訓民總經理致詞
    青林國際出版公司林訓民總經理致詞
  • 《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吸引超過150位讀者參加
    《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吸引超過150位讀者參加
  • 張又然老師、林訓民總經理、曹俊彥老師及曾淑賢館長合影(由右至左)
    張又然老師、林訓民總經理、曹俊彥老師及曾淑賢館長合影(由右至左)
  • 張老師與曾館長合影
    張老師與曾館長合影
  • 張老師與曹俊彥老師合影
    張老師與曹俊彥老師合影
  • 張老師與兒童文學學會蔡秘書長
    張老師與兒童文學學會蔡秘書長
  • 張老師與讀者合影
    張老師與讀者合影
  • 曾館長也是張老師的書迷
    曾館長也是張老師的書迷
  • 張老師為讀者簽書1
    張老師為讀者簽書1
  • 張老師為讀者簽書2
    張老師為讀者簽書2
  • 張老師於新書發表後簽書
    張老師於新書發表後簽書
  • 張老師的簽名杯
    張老師的簽名杯
  • 張老師的簽名書
    張老師的簽名書
  • 《藍色小洋裝》繪本書中的小主人翁-小玉
    《藍色小洋裝》繪本書中的小主人翁-小玉
  • 小小讀者參加《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
    小小讀者參加《藍色小洋裝》新書發表會
最後更新時間: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