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合作設立匈牙利首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7-05-17
國圖與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合作設立匈牙利首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516日與匈牙利科學院 (Hungarian Academy of Sciences) 圖書館館長Prof. Dr. Istvan Monok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協議,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匈牙利設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在海外設立的第23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匈牙利科學院是匈牙利最重要的學術研究機構,創立於1825年,在1949年匈牙利科學院重建之後,正式將東方學研究納入研究部門。隸屬東方學研究中心的「東方圖書館」(Oriental Library)建立於1951年,在著名突厥學家László Rásonyi的努力下蓬勃發展,館藏成為科學院圖書館的「東方典藏」(Oriental Collection),除了當代關於東方學的研究書籍期刊外,主要收藏1618世紀時期東方語言原文手稿以及東方學相關學術書籍,館藏共25萬冊書籍與超過15千冊手稿。其中,藏語、突厥語與希伯來語手稿均為世界級重要典藏,成為研究東方學與漢學的重要資源。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科學院曾於20161014日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是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第74所合作單位,開啟雙方中文古籍合作長長久久的友誼,以及展現本館持續推展臺灣國際文化交流之具體成果。

為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此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匈牙利科學院設立,本館除提供豐富之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並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圖書,充實館藏。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註東坡先生詩》21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曾淑賢館長表示,在灣外交更形艱難的時刻,國圖此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作為平臺,致力推動臺灣與各國的學術合作和文化交流,已獲得各國漢學研究和臺灣研究學界的重視,同時亦發揮臺灣優質出版品和軟實力的影響力。

我國駐匈牙利代表處陶文隆大使除了到場觀禮並致詞,表示祝賀和全力支持臺、匈學術交流,希望雙方合作成功,簽約儀式中並邀請Gergely Salat教授為觀禮來賓介紹匈牙利的臺灣研究,說明各時期有關臺灣研究的主題重點,尤其是歷史上著名的到訪臺灣之匈牙利人、歷任外交大使和其對臺、匈交流的貢獻,另外也介紹了有關臺灣的匈牙利出版書籍、研究臺灣的學者專家和其研究重點。

典禮最後,匈牙利科學院邀請觀禮來賓參觀現場展示之部分國圖贈書及該院有關臺灣與亞洲之館藏,科學院也特別為所有貴賓安排茶會,讓莊嚴的典禮增添輕鬆的氛圍。

  • (左起)匈牙利科學院東方館藏主任Agnes Kelecsenyi、曾淑賢館長、Istvan Monok館長及陶文隆大使
    (左起)匈牙利科學院東方館藏主任Agnes Kelecsenyi、曾淑賢館長、Istvan Monok館長及陶文隆大使
  • 曾館長和Istvan Monok館長簽署合作協議
    曾館長和Istvan Monok館長簽署合作協議
  • 完成簽署儀式
    完成簽署儀式
  •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 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Istvan Monok館長致詞
    匈牙利科學院圖書館Istvan Monok館長致詞
  • 曾館長代表國圖以大金剛經復刻書作為贈書儀式之代表書籍
    曾館長代表國圖以大金剛經復刻書作為贈書儀式之代表書籍
  • 展示大金剛經內容與觀禮來賓分享
    展示大金剛經內容與觀禮來賓分享
  •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揭牌儀式
  • Gergely_Salat教授介紹匈牙利台灣研究的發展過程
    Gergely_Salat教授介紹匈牙利台灣研究的發展過程
  • 匈牙利科學院展示其有關台灣之書籍
    匈牙利科學院展示其有關台灣之書籍
  • 觀禮來賓踴躍觀賞現場展示之書籍
    觀禮來賓踴躍觀賞現場展示之書籍
  • 典禮後與會貴賓們互相交流
    典禮後與會貴賓們互相交流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