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講座首場「諦聽大海的聲音──李瑞騰教授導讀林海音」
  • 2017-05-06
夏季講座首場「諦聽大海的聲音──李瑞騰教授導讀林海音」

知名清代小品文家張潮,曾在《幽夢影》一書裡留下「紅裙不必通文,但須得趣。」一語,引發後世論辯女子該如何在蕙質蘭心與滿腹詩書之間依違。國家圖書館今年夏季與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閱讀推廣系列講座,以「紅裙之外——閱讀臺灣女作家」為主題,舉祛除張潮原意,以「紅裙之外」為題,掘發臺灣當代女作家具有「紅裙」的女性氣質,亦「得趣」、更兼「通文」的才女作家。

首場講座於56日(週六)下午正式開鑼,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特別邀請中央大學文學院李瑞騰教授,以「諦聽大海的聲音——林海音及其文學」為題,帶領現場逾260位來賓以獨特視角觀點導讀林海音極具文壇影響力的一生。

林海音女士(19182001),這位文學創作者們口中家裡客廳是「是半個臺灣文壇」,文壇尊稱她為「林先生」,其作品從小說、散文到兒童文學,不僅膾炙人口,也啟發不少文學種子萌芽。其中《城南舊事》一書的文學成就,至今仍深深影響文學世界,該書改編後之電影還入選1983奧斯卡金像獎外國影片。而她擔任《聯合報》副刊主編期間(1953-1963),林懷民、七等生、黃春明、鄭清文、鍾理和等新人,之後又創辦「純文學」出版社,提攜文壇後進。她不僅是華人世界重要作家,亦為國際文壇推手。

李教授曾任國立臺灣文學館館長、《文訊》雜誌總編輯,學術與創作成就斐然,為臺灣文學研究名家。而臺灣文壇尊稱「林先生」的林海音,著作等身,發表過3部長篇小說、4部短篇小說集、19本散文集,以及10本兒童文學作品。演講初始,李教授娓娓敘述與林先生的緣分,他形容林先生拿相機是記者本色;整理書信、照片,是一流的編輯能力;親切、自然地接待賓客,是上等的公關;她的生活,是一篇又一篇的散文佳作。除此之外,還應加進她是善「說一則一則好聽的故事」的小說家和精於「出版一本一本好讀的書」出版人兩個角色。

李教授指出林先生的小說敘寫了從傳統到現代轉型中的女性處境,她創造了許多讓讀者可能會百般疼惜的人物。將兩篇短篇小說〈燭〉、〈金鯉魚的百襉裙〉並列齊關,探討女性的婚姻與社會地位,尤其,通過角色的觀點,剖析傳統女性在情感與婚姻抉擇的路途上,內心掙扎的哀傷。林先生深受新思潮之影響,藉由小說中的新女性意識的鑄入,傳達她對舊時代女性的一種鼓勵及期盼。導讀林先生小說特色之餘,李教授並點出「擅以乾淨清麗的文辭書寫旅行散文及人物傳記」亦是林先生寫作引人入勝的關鍵。

兩個小時的演講,滿場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演講後李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氣氛熱絡。本館特別提供林海音先生成名作《城南舊事》以及李瑞騰教授自傳性散文《有風就要停》等書,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513日舉行,邀請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王鈺婷教授主講「都會‧摩登‧現代性──多彩郭良蕙」,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 曾淑賢館長開場
    曾淑賢館長開場
  • 讀者出席踴躍
    讀者出席踴躍
  • 李瑞騰教授
    李瑞騰教授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李瑞騰教授回答聽眾提問
    李瑞騰教授回答聽眾提問
  • 會後贈書抽獎
    會後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