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閱讀地球的99種方法之1:詩人羅智成主講「遠在咫尺:我的旅行想像與實現」
  • 2017-03-11
閱讀地球的99種方法之1:詩人羅智成主講「遠在咫尺:我的旅行想像與實現」

暖暖的陽光映灑大地,春意無限,正是尋幽攬勝好時光。國家圖書館與聯經出版事業公司共同舉辦閱讀講座,3月11日下午邀請詩人羅智成,前來本館國際會議廳與讀者暢談「遠在咫尺:我的旅行想像與實現」,帶領讀者越過地理空間,一同探索旅行中知性、感性與隨性的影像記憶。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特別感謝羅老師對國圖春天讀詩節系列活動的指導與建議,已培養出一批詩的愛好者。羅智成畢業於臺大哲學系,少年即展露文采,在詩壇嶄露頭角,多次囊獲文學獎首獎,文字風格整體而言神秘、深邃、原創、多元。一方面以獨特的語法和驚人的想像力創造出各種文學勝境;一方面以精緻的自省與洞察力從容出入於自我意識的邊陲與核心。現場吸引眾多讀者聽講,全場在老師幽默而感性話語聲中,渡過一個充滿異國風情、浪漫懷想的時光。

《遠在咫尺:羅智成攝影之旅》構想十分久遠,籌備的過程斷續超過十年 。羅智成自謙對攝影技巧並不那麼在行,透過鏡頭尋找某種「異質的」元素,進行心靈的新陳代謝。鏡頭限制了眼眶,限制了視野,鏡頭的本質就是選擇,趨光性、趨異性、趨根性、趨群性以及趨己性,這五個類型的審美經驗孕藏著最豐富的異質元素,透過鏡頭對異質元素的辨認、篩選、尋找、捕捉、安排、創造-定義著不停擴大的美感經驗。《遠在咫尺》一書編排即按這五個範疇歸類,營造出觀看的視覺與閱讀的樂趣。

藉著一張張描繪世界各個角落的獨特視角所拍攝的影像和詩人眼中的閱讀地球,普羅旺斯、南極半島、香港麻鷹、日內瓦街頭、小島慕拉諾、突尼西亞東北海岸、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二手記憶店等地方隨著講者的深情凝望,詩性語言的描述,躍然呈現在每位聽眾眼前。羅智成指出光產生影,影呈現存在,人的視覺看的見光影的變化無窮,鏡頭攫取景物似乎永遠不會消逝的顏色,但詩人焦慮的是記憶中的顏色始終如此鮮明,照片上的顏色似乎在褪色。羅智成也感慨911後世貿大樓的廢墟,印證當年的許多照片已成為歷史照片。

現場有聽眾對於演講中德國城市中顯現中世紀色彩,其生活模式為何?坊間旅行社的行程該如何選擇就教於羅老師,羅老師以他文學創作者的知性能量與思維訓練,廣泛涉獵當代生活與文化議題,剖析德國人生活方式及個人旅行的選擇,他希望儘可能完善地與讀者分享曾經目擊的世界各個角落。

國家圖書館自民國101年推動四季閱讀講座,春季閱讀以浪漫的詩為主軸,2017春天讀詩節以「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為題,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國圖曾淑賢館長與主持人胡金倫總編輯
    主講人羅智成老師、國圖曾淑賢館長與主持人胡金倫總編輯
  • 羅老師與曾館長合照
    羅老師與曾館長合照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主持人聯經公司胡金倫總編輯
    主持人聯經公司胡金倫總編輯
  • 羅老師與全場超過150名讀者分享旅行的經驗
    羅老師與全場超過150名讀者分享旅行的經驗
  • 羅老師演講風采1
    羅老師演講風采1
  • 羅老師演講風采2
    羅老師演講風采2
  •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1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1
  •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2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2
  •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3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3
  •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4
    羅老師分享攝影作品4
  • 回答現場讀者熱情提問
    回答現場讀者熱情提問
  • 與讀者合影
    與讀者合影
  • 為讀者簽書
    為讀者簽書
  • 羅老師為國圖館藏簽名
    羅老師為國圖館藏簽名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