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俠女的故事-陳昌明教授主講從〈秦女休行〉論漢魏樂府中的女性
  • 2017-02-25
俠女的故事-陳昌明教授主講從〈秦女休行〉論漢魏樂府中的女性

中國文學詩歌繁富,世代相傳,反映了人生的悲歡離合,表現了語文的靈活魅力。「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系列講座活動,2月25日下午邀請成功大學中文系陳昌明教授,前來本館國際會議廳主講「左執白楊刃,右據宛魯矛-從〈秦女休行〉論漢魏樂府中的女性」。陳昌明為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特聘教授,曾任國家臺灣文學館副館長、國家文藝基金會委員及臺南市文化基金會執行委員、賴和文學獎召集人等。在學術研究方面,研究領域為現代文學、文學理論、魏晉南北朝文學。曾榮獲成功大學教學特優教師、教學傑出會士,捷克查理士大學客座教授等。春寒料峭,現場不斷湧入讀者,特別是吸引不少年輕讀者到館聆聽演講,全場在老師極富吸引力的話語聲中,渡過一個賞析魏晉歌謠俠女故事的美好時光。

東漢末年出現〈悲憤詩〉與〈孔雀東南飛〉等長篇敘事詩的傑作,這些敘事詩作者常站在女性的角度,反映當時的社會環境。魏晉南北朝民歌延續此一視角,北方敘事詩即出現膾炙人口的〈木蘭辭〉,而在魏晉敘事歌謠中有一篇〈秦女休行〉,文中的女休,為父報仇,手刃讎敵,這樣的行為,在樂府民歌中被當作俠女般的歌頌,魏曹植〈精微篇〉曾頌揚女休,同時期的左延年有〈秦女休行〉,晉傅玄亦有同題〈秦女休行〉,到唐代李白也有〈秦女休行〉的詩作。近代學界曾有幾篇重要論文討論此題,本次演講即放在文學史脈絡,探討此一敘述詩的故事。

陳昌明教授從歷史的脈絡,敘述〈秦女休行〉的故事,女性的堅韌特性。〈秦女休行〉不是單一的故事,後漢書申屠蟠傳記載緱氏女玉為父報仇的故事;《列女傳》龐淯母亦載有復仇事蹟;左延年〈秦女休行〉詩的主角是秦女休,而傅玄〈秦女休行〉詩的主角是龐烈婦,詩題同,而主角異,均以女性復仇為主軸,展現女子克服先天體能限制,跨越女性角色規範,展現抗暴的決心毅力的可貴,在題材上蘊含了後世女性復仇文學發展演變的諸多因素,流傳越久,枝葉添加越多,描寫的越細碎。陳教授亦對學界的配對關係、秦女休的背景提出觀點說明,並延伸文類也有性別的差異,讓聽眾進一步思考中西文化在文類對女性的不同表現手法。

春雨芳霏,寒風冷冽,但現場聆聽的讀者熱情不減,跟主講者時有互動;有人提出很多的文學作品屬詩人加工創作頗多,沒有充分反映史實;女性在中國文學受到極度壓抑,〈秦女休行〉不同時期的創作篇題一致,為何承襲前人方式描述女性?金庸武俠小說中的俠女若以現代觀點視之,是否為幫派組織?兒女英雄傳、孔雀東南飛中的女性受限於框架,武則天卻能稱霸唐朝天下,原因何在?陳昌明教授以豐富的學識、獨到的見解,逐一回答。在舊社會,女性極少能受教育,對女性確有諸多限制壓抑;眾多文學作品是集體意識呈現,由於詩人的認知不同,導致情節的轉變,題材相似,卻各有不同的故事,可從舊有的資料中整理出新的思考理路,在研究文學流變時可作為參考。

「春江花月夜:敘事詩中的世界」系列講座第3場則是在3月4日邀請輔仁大學顏崑陽教授主講「元白以詩歌演唱社會新聞與感人的故事——讓我們一起來閱讀元稹、白居易「長慶體」的敘事詩」,3月18日由逢甲大學廖美玉教授主講:一代紅粧照汗青──吳梅村〈圓圓曲〉的身世記憶」,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同進入詩之寶山尋幽探勝。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陳教授演講從「秦女休行〉論漢魏樂府中的女性
    陳教授演講從「秦女休行〉論漢魏樂府中的女性
  • 主持人莊惠茹博士介紹陳昌明教授
    主持人莊惠茹博士介紹陳昌明教授
  •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1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1
  •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2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2
  •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3
    陳昌明教授精彩演講3
  • 陳教授精彩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陳教授精彩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陳昌明教授與讀者互動回答提問
    陳昌明教授與讀者互動回答提問
  • 摸彩贈書
    摸彩贈書
  • 陳教授為讀者簽書
    陳教授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