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民眾閱讀力再躍升:「讀饗幸福記者會」發布105年閱讀習慣調查報告暨借閱楷模表揚
  • 2017-02-17
臺灣民眾閱讀力再躍升:「讀饗幸福記者會」發布105年閱讀習慣調查報告暨借閱楷模表揚

「讀饗幸福─臺灣105年閱讀習慣調查結果記者會暨借閱楷模表揚典禮」於106217日(星期五)上午1030分,在教育部5樓大禮堂舉行。活動中發布105年國人閱讀習慣的調查結果,表揚全國公共圖書館借閱楷模共81位楷模,以及民眾最愛使用圖書館和最愛到圖書館借書前3名縣市。

國家圖書館自民國100年起,每年發布「臺灣人閱讀品味」相關報告,今(106)年持續規劃辦理統計調查。記者會首先由臺北市永樂國小舞蹈班帶來優美的民族舞蹈及為本典禮特別設計的「閱讀樂」舞蹈,為今日的表揚活動揭開序幕,可愛的小朋友手持豐富的各學科書籍,透過活潑的表演,展現閱讀的美好,得到滿場貴賓與來賓之熱烈掌聲。

教育部陳主任秘書致詞表示,全臺灣在105年度借閱人次及借閱冊數皆較前一年度上升,各縣市推薦之借閱楷模從2歲到80歲,讓活動現場充滿各年齡層熱愛閱讀的讀者,為會場帶來滿滿活力,各縣市閱讀空間的改造,為民眾提供良好的閱讀空間及創新的服務,讓民眾更樂於利用圖書館,她也特別感謝出版社及各縣市公共圖書館在閱讀推廣上的努力。

本館曾館長也向全國媒體及在場來賓分析說明臺灣閱讀力再躍升之調查結果;全臺民眾在民國105年走入各地公共圖書館的人次約7,630萬,借閱人次是2,001萬,共有7,168萬冊圖書被借閱,都比104年增加(進館人次增加了293萬,成長3.99%;借閱人次增加了122萬人次,成長6.49%;借閱冊數增加了225萬冊,成長3.24%),顯示教育部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閱讀的工作上獲得顯著的績效;此外,國人最有興趣的閱讀主題是語言文學類,年度借閱冊數高達3,523萬,占年度總借閱量的49.15%。在最愛使用圖書館的縣市(由平均每人進館次數分析),依序為臺北市、新北市、基隆市,但以桃園市成長最多,民眾最愛到圖書館借書的縣市(由平均每人借閱冊數分析),依序為臺北市、臺南市、高雄市,則以基隆市成長率最高。從國人借閱情形分析國人的閱讀喜好,發現105年最受讀者喜愛圖書仍由黃易的武俠小說《日月當空》穩坐榜首,亞軍亦為黃易的作品《龍戰在野》,季軍則為莫仁的奇幻小說《噩盡島》。

本活動在來自全國各地的借閱楷模及觀禮家長、來賓與教育部陳主任秘書、曾館長及各館館長合影下溫馨熱鬧的圓滿順利結束。

  • 陳主任秘書(第二排中)與曾淑賢館長(第二排左四)及黃司長暨各館館長偕同兒童組楷模快樂合影
    陳主任秘書(第二排中)與曾淑賢館長(第二排左四)及黃司長暨各館館長偕同兒童組楷模快樂合影
  • 陳主任秘書致詞感謝全國圖書館與教育部共同努力推廣閱讀
    陳主任秘書致詞感謝全國圖書館與教育部共同努力推廣閱讀
  • 曾館長簡報調查結果
    曾館長簡報調查結果
  • 陳主任秘書頒獎給全國借閱冊數冠軍林佳穎楷模
    陳主任秘書頒獎給全國借閱冊數冠軍林佳穎楷模
  • 陳主任秘書頒獎給年紀最小的邱郁晴楷模
    陳主任秘書頒獎給年紀最小的邱郁晴楷模
  • 民眾最愛使用圖書館前3名得獎縣市
    民眾最愛使用圖書館前3名得獎縣市
  • 民眾最愛到圖書館借書前3名縣市
    民眾最愛到圖書館借書前3名縣市
  • 來自全臺各地楷模熱烈出席表揚典禮
    來自全臺各地楷模熱烈出席表揚典禮
  • 永樂國小表演閱讀樂舞蹈
    永樂國小表演閱讀樂舞蹈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