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世界工廠大移轉:臺灣製造創新的機遇與挑戰
  • 2016-11-12
世界工廠大移轉:臺灣製造創新的機遇與挑戰

重點不只在強化中間投入效率,更重要是能夠創造顧客價值~劉仁傑

今年冬季閱讀/金書講堂「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系列講座,首次以管理學思維及趨勢為主軸,邀請作者或相關領域學者分享與導讀近年榮獲「金書獎」的優良企業經營管理出版品。

「金書獎」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委託社團法人管理科學學會主辦,每年精選經營管理類優良書籍,藉此推動讀書風氣,並為企業界注入新思維。國家圖書館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科林研發共同合作,辦理「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金書講堂,以熱門的管理學思維及趨勢為主軸,邀請作者或相關領域學者分享與導讀近年榮獲「金書獎」的優良企業經營管理出版品,期能分享管理學跨界理論與實務堂奧。

「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金書講座,首場次特邀請劉仁傑教授於11月12日下午2時假本館國際會議廳,講題為「世界工廠大移轉:臺灣製造創新的機遇與挑戰」。本館曾淑賢館長同時也擔任多屆金書獎評審委員,首先代表國家圖書館歡迎劉仁傑教授及今日前來聽講的讀者,並說明本館推動四季閱讀講座的主題由前三季的人文歷史跨越至管理學及企業經營領域,期以更多元之講座主題,服務讀者。科林研發亞太區副總經理劉興凱先生更以「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為冬日午後的演講開啟序幕。

劉仁傑教授任教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並擔任日本大阪市立大學創造都市研究科與上海華東理工大學EMBA客座教授,長期致力於精實系統推動、製造產業體系變革暨台日企業聯盟研究。研究興趣包括經營策略、精實製造與精實產品開發、產業升級與轉型、亞洲日系企業發展等。指導過國內外百家企業推動精實系統,經常受邀至國內外大學、大型企業、企業家團體演講。此外,劉教授的中、外文著作豐富,見解獨到而精闢,曾五度獲得臺灣經濟部金書獎,包括《日本企業的兩岸投資策略》、《重建台灣產業競爭力》、《企業改造》、《共創》、《世界工廠大移轉》等。

劉教授以豐富的產學觀察,由全球各地製造經濟正發生的重大變革談起。繼續尋找低工資地區,以及堅持價值創造,分別是世界工廠移轉的兩大趨勢,過去以性價比(cost performance)強調性能好、成本低的思維,正進行典範轉移,被「顧客價值典範」取代:關鍵在對顧客貢獻、關注直接顧客甚至最終顧客、交易後繼續創造價值。劉教授以自行車、筆記型電腦及工具機製造為例,具體而微說明價值創造、精實系統、產業上下游整合與合作、製造創新等概念,以重視顧客與從業員(內部顧客)的可持續經營模式,為產業製造創新的挑戰規劃目標與方向。

2個小時的演講滿場讀者熱情參與,並於講座後踴躍提問,劉教授生動的演講與現場解說,再次獲得滿堂彩。會後並抽出25位幸運聽眾,獲贈「金書獎」104年度得獎金書《世界工廠大移轉:讓全球產能出走中國、回流美日的新「顧客式製造經濟」革命》。

本系列活動承蒙讀者熱烈支持,自本月份起至明年1月底為止,陸續還有5場講座;下一場次即將於11/26(週六)登場,由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首席顧問蘇錦夥老師主講「體驗經濟解祕:六產達人」,內容精彩可期,歡迎提前報名,與國家圖書館一同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

報名下一場次: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8

看更多金書獎:https://www.facebook.com/goldbooks01

  • 「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金書講座,首場次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
    「掌握先機:解讀管理新思維」金書講座,首場次由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主持
  • 科林研發亞太區副總經理劉興凱先生致詞
    科林研發亞太區副總經理劉興凱先生致詞
  •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演講,講題為「世界工廠大移轉:臺灣製造創新的機遇與挑戰」
    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劉仁傑教授演講,講題為「世界工廠大移轉:臺灣製造創新的機遇與挑戰」
  • 劉仁傑教授向聽眾揭露全球各地製造經濟正在發生的重大新思維及典範轉移
    劉仁傑教授向聽眾揭露全球各地製造經濟正在發生的重大新思維及典範轉移
  • 劉仁傑教授為聽眾簽書
    劉仁傑教授為聽眾簽書
  • 會後交流,劉仁傑教授為聽眾解答
    會後交流,劉仁傑教授為聽眾解答
  • 劉仁傑教授(右)、蘇錦夥首席顧問(左),多年好友齊聚國家圖書館
    劉仁傑教授(右)、蘇錦夥首席顧問(左),多年好友齊聚國家圖書館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