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IO Talk論壇第二場次「Linked Data and Beyond」圓滿落幕
  • 2016-10-03
IO Talk論壇第二場次「Linked Data and Beyond」圓滿落幕

本年度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與國家圖書館共同舉辦的「IO Talk論壇」第二場主題為「Linked Data and Beyond」,旨在探討圖書館與資訊學界有關資料鏈結(LinkedData)的最新發展趨勢與相關實務。此一論壇由現任的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第53屆分類編目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子恒教授主持,聘請三位實務與教學的專家擔任引言人,分別是國家圖書館書目資訊中心許靜芬主任以「圖書館館員與使用者的美麗新世界?」為題的引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數位文化中心陳淑君老師以「鏈結資料導論: 為什麼? 怎麼做? 做什麼?」為題的引言,以及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陳亞寧老師以「A Transformation from Flat MARC to Linked Open Data」(自扁平式的MARC機讀格式至鏈結的開放資源)為題進行引言。與會者包括圖書資訊學界師生與圖書館與相關業界同道共76人。 

許靜芬主任說明權威建置作業上,從純粹靠人工輸入改變為部分拷貝網路資源,造成權威標目統一的困難。許主任也介紹圖書館建檔資料與網路資源的關係與差異性,並說明圖書館界為達成資料鏈結而發展出的新編目概念與相關的模式,而於總結中建議,對於圖書館編目的新趨勢如RDA,各圖書館可衡量自己圖書館的類型與規模,評估是否導入;各圖書館可以開發多元的網路資源利用途徑;館員應積極參與知識本體的擬定;圖書館需要重新定義資源共享的範疇。許主任最後指出,圖書館要推動以知識本體支援圖書館服務,更多的技術支援是不可或缺的。 

陳淑君老師的引言說明可以機讀的資源描述的架構Resource DescriptionFrameworkRDF)之資料結構模型以及開放資源鏈結(LinkedOpen Data,簡稱LOD)的原理,並說明導入LOD的益處、方法、以及相關案例如Google在檢索之後可以呈現的「知識圖譜」(Knowledge Graph)、法國國家圖書館、大英圖書館等利用各種與資料鏈結相關的概念與技術所完成的實際案例等,最後展示其在中研院所完成的有關藝術家相關資料鏈結的實驗性計畫「Linked Taiwan Artists」(http://linkedart.ascdc.tw/index.php),而說明資料鏈結理想的實現,有賴於任務團隊的協力合作,也需要有適當的內容、決定資料模型、採用標準化的語彙、處理好授權相關事宜等。 

陳亞寧老師的引言說明從開放資源到鏈結資源需要使用描述資源架構的語言,圖書館界最重要的發展包括機讀格式(MARC)、RDA的註冊等。也說明LODOntology的差異:前者是由下而上,後者是由上而下形成的應用,前者相對而言較快可以達成,資料範疇廣泛不拘,成本低,但結果如何也較難掌握;實行不易,配合開發資料鏈結應用的技術能力頗為關鍵。陳老師也指出,目前政府機構是開放資源的最大貢獻者,也期許圖書館能充分扮演知識提供者的角色。 

在三位圖書館實務與教學的專家老師引言之後,與會者紛紛提出相關問題,諸如RDA在圖書資訊界之外,是否也逐漸獲得其他領域的認同而有類似的應用、有關資訊組織相關專有名詞的詞彙之精確定義的重要性、應多利用開放資源來豐富自己的書目資料、導入Linked Data 概念後的層層串聯與拓展的有用性疑慮、仰賴廠商開發相關功能的經費問題、應決定將一些有用的工具納入資訊組織的作業環境中等。 

論壇在熱烈的討論中進入尾聲,最後主持人邱教授預告今年第三場「IO Talk論壇」將於1223日星期五下午2:00於同一場地舉行,議題為「資訊組織教與學對話」,歡迎各界持續參與,共襄盛舉。

  • 主持人介紹本次論壇主旨
    主持人介紹本次論壇主旨
  • 主持人介紹三位引言人
    主持人介紹三位引言人
  • 許靜芬主任引言
    許靜芬主任引言
  • 陳淑君老師引言
    陳淑君老師引言
  • 陳亞寧老師引言
    陳亞寧老師引言
  • 與會者用心聆聽
    與會者用心聆聽
  • 與會者提問與發表意見
    與會者提問與發表意見
  • 交流討論與預告
    交流討論與預告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